湘江综合枢纽给鱼类开专道 确保鱼类数量不减

2011-04-01 08:08:03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杨帆]
字体:【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大坝截断河流,有人担心,这将影响上下游产卵的鱼类产卵。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范焱斌昨日透露,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全面建成后,将根据鱼类生存环境和生活规律,在综合枢纽电站与蔡家洲西侧建“鱼类洄游通道”,保护鱼类繁殖,确保湘江长株潭库区段鱼类数量不减少。本报记者斯茅庚 长沙报道

  方便鱼类洄游产卵

  目前生活在湘江长株潭段的鱼类主要有青鱼、草鱼、鲢鱼、鳙鱼四大鱼类,这四大鱼类都是洄游鱼类,且洄游繁殖情况多种多样,有的需要在具有一定流速的河流中繁殖,而有的需要在相对静止状态下繁殖。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大坝截断河流后,截断了鱼类洄游通道,一些需要洄游到具有一定流速的湘江下游河道产卵的鱼类无法产卵,而另一些需要到相对静止的长株潭库区产卵的鱼类也冲不过湘江大坝。久而久之,湘江河流主要鱼类数量将逐渐减少。怎么办呢?

  范焱斌说,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公司已经拿出计划,建鱼类洄游通道。相关鱼类专家解释,“鱼类洄游通道就是供鱼类洄游通过水闸或坝的人工水槽。”

  “洄游通道”宽4米

  鱼类洄游通道怎么建?“洄游通道”位于综合枢纽左岸大坝溢洪道内侧,4米宽,从规划建设的长沙综合枢纽发电站区域,沿顺时针方向经蔡家洲返回长沙综合枢纽内。鱼道由进口、槽身、出口和诱鱼补水系统组成。“洄游通道”中,鱼类可依靠水流的吸引进入鱼道,在鱼道中溯游至上游。常用的槽身横断面为矩形,用隔板将水槽上、下游的水位差分成若干个小的梯级,板上设有过鱼孔,利用水垫、沿程摩阻、水流对冲和扩散来消除多余能量。鱼类在春季繁殖季节可沿通道洄游。

  范焱斌表示,除此之外,还将在大坝附近建鱼类增殖放流站,适时对水资源进行检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