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湘籍女博士学有所成 欲回故乡贡献力量/图

2011-03-04 16:5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杨仕凡]
字体:【

  图为沈瑶博士在日本侨报社介绍她的博士论文。(段跃中 摄)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日本侨报》报道,日本国立千叶大学园艺学研究科沈瑶博士日前通过论文答辩,将于三月获得博士学位。3月2日,沈瑶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拿到学位以后将回到故乡湖南,为家乡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湖南湘潭出生的沈瑶博士在日本所学的专业为,居住建筑设计及理论,居住区户外环境设计,适合儿童的居住环境设计与城市公共设施设计,日本生态城市建设,亚洲居住建筑史等。她的博士指导老师为千叶大学木下勇教授,木下教授现在还兼任日本儿童环境学会理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儿童友好城市规划科研项目亚洲地区总指导等,对沈瑶的博士论文《北京高层住宅区儿童户外游戏空间的研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沈瑶谈到她的职业理想时充满感情地说,我想通过我的努力,为家乡培养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人才,促进家乡的城市建设。加强湖南高校与日本建筑学会、日本儿童环境学会、日本千叶大学、日本广播电视教育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学术交流,以及与日本佐藤综合设计事务所的设计合作联系。我还想积极邀请日美专家到湖南讲学,并且努力填补中国儿童居住生活空间以及公共游戏环境设计研究领域的空白,充实中国在此领域的调查研究并将其与国际学术前沿接轨,争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中国儿童成长环境的关注和项目支持。

  沈瑶2004年赴日本之前,曾获得东北大学建筑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和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学专业硕士学位(硕士指导老师胡惠琴教授现兼任中国《建筑学报》编委会责任编辑)。提交给千叶大学并通过审查的英文版博士论文《北京高层住宅区儿童户外游戏空间的研究》,以生活空间论和矛盾论为方法论构建分析思路,通过空间调查,问卷调查,行为观察调查,对比等方法,展开了针对北京高层住宅区儿童日常户外游戏空间的一系列研究。

  在日本期间,沈瑶作为日本湖南人会的会员,还积极参加日本湖南人会开展的宣传湖南、推动日本与湖南的交流等活动。日本湖南人会会长段跃中说,学有所成的沈瑶博士,有志于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实在是难能可贵。期待沈瑶在家乡找到理想的工作,在家乡大展宏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