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东岸泄水闸建成 下月起泄洪

2011-02-12 08:35:0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斯茅庚 通讯员田剑锋 肖巧红] [编辑:刘乐]
字体:【
 随着21个长21米宽3米海拔39.7米高的泄水闸闸墩全面完成混凝土浇筑,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东岸泄水闸昨日宣告建成。承建单位中国水电八局东岸大坝项目总工程师马国荣透露,目前正在加紧建设泄水闸下游11个跨江大桥桥墩,到下月底将拆除东岸大坝上下游围堰为湘江泄洪。另据了解,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西岸双线船闸导航墙已现雏形,大坝主体11.5孔泄洪闸已开始闸墩桩基施工。

  长沙综合枢纽工程为“桥坝合一”的大型枢纽工程,黄桥路大桥在上游,泄水闸在下游,桥面紧靠着泄水闸闸墩。马国荣透露,综合枢纽东岸大坝包括20孔21米长的泄水闸和10跨27米宽的桥梁。水位标高为39.7米的泄水闸,每个闸墩要浇筑900立方米混凝土。闸墩厚度只有3米,两个闸墩之间净空14米,碰上涨大水时,只要把闸门打开,洪水就会沿泄水闸一泻千里。

  “到今年汛期来临前,长沙综合枢纽东岸大坝将完全具备泄洪条件。”马国荣介绍,建东岸大坝时,在湘江东岸与蔡家洲之间的上下游建了两条百余米长、约80米厚、高为35.5米的围堰。从本月底开始,将着手准备拆除东岸大坝上下游围堰。目前正在加紧建设紧靠泄水闸的黄桥路大桥桥墩,力争3月中旬全面完工。待黄桥路大桥桥墩全面建成后,将多管齐下拆除围堰直至恢复湘江原行洪条件。

  马国荣说,拆除两大围堰采取“先内后外、先上后下”的原则,将围堰降低减薄。南北围堰全部拆除后,将恢复湘江原有的河床高度。泥土暂存放在蔡家洲上,作为长沙综合枢纽三期围堰建设备用土方。

  “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如何做好‘挡水’和‘过流’。所谓‘挡水’就是加固围堰,不让洪水冲垮;‘过流’就是要让洪水顺利通过东岸围堰。”环绕长沙综合枢纽东岸大坝的二期围堰是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最大的一个围堰。除长达691米的纵向围堰外,还有长分别为569米和869米的上下游围堰。中国水电八局长沙综合枢纽东岸大坝项目总工程师卢树良透露,长沙综合枢纽分三期建设,作为第一期的东岸大坝今年汛期到来前就可以拆除围堰泄洪了,位于湘江正中间的第三期大坝要等西岸大坝建成并能泄洪后才启动建设,而作为第二期的西岸大坝上游围堰只建33.4米标高,下游围堰只建33.3米标高,碰上特大洪水时允许湘江水漫过,洪水退掉后再抽干围堰重新启动建设。

  长沙综合枢纽船闸为双线船闸,双线船闸共用引航道,引航道宽度为146米,上下游引航道长度分别为910米。施工单位中交二航局相关专家介绍,目前西岸上下游双线船闸导航墙已经初现雏形,上下游围堰内也组织了20余台挖机全面启动。按照计划,明年9月30日船闸具备通航条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