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帮弱免费援助 农民工亲切称呼"律师兄弟"

2011-01-28 17:59: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廖艳琼] [编辑:廖艳琼]
字体:【
    每周一下午,湖南省总工会和长沙市总工会特困职工帮扶中心的值班律师都会接待一批又一批弱势群体的法律求助,这一行动已经坚持了八年。这样一批被农民工亲切称呼为“律师兄弟”的铁嘴大多来自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几乎清一色是党员。而据了解,2010年这样的法律援助案件占该所整体案件的20%。该所主任、十七大党代表翟玉华表示:“该类援助不收取一分钱费用,只为社会公平正义,我们将一如既往派驻最优秀的党员律师提供法律援助”。

  自创先争优活动在我省律师行业全面启动以来,主动扶贫帮弱已经成了党员律师的自觉行动。全省律师行业号召全省1481名党员律师每人自觉办理一件以上法律援助案件,担任一所学校的法制辅导员,资助一名贫困学生或参与一次公益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律师累计担任615所学校的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开展法律咨询11万人次。持续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律师志愿团”活动,办理案件2535件,为农民工追回拖欠劳动报酬、赔偿款1.5亿多元。

  仅以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为例,该所现有执业律师136人,党员59人,专设“下岗职工和农民工维权服务岗”,2010年下半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2个,与48个社区签订了《义务法律服务协议》,为社区居民提供义务法律咨询1300多人次。党员律师甘元春为一件农民工的官司,与助手用了十几个工作日奔波于长沙浏阳两地,在十余个案件相关地点拍照取证,收集了上百页的资料,与大案要案等同视之。

  “三个一”实事和“五不准”纪律的创先争优活动目标提出后,树立了我省律师依法、诚信、尽责执业的良好形象。今年7月,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同志来湖南视察时,对我省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给予了肯定。11月,在全国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上,我省经验受到司法部的肯定和推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