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雪警哥"悬崖推车 被称为冰雪中最可爱的人

2011-01-21 08:09: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欧晓敬 鲁红] [编辑:杨帆]
字体:【

  “铲雪警哥”忙碌的身影。

  ■记者 欧晓敬 鲁红

  1月20日,湘西天寒地冻,白雪纷飞,矮寨坡上交警坚守岗位,铲积雪、疏导交通,交警在风雪中铲雪、推车的照片被网友“留级哥哥”发布在华声论坛。他们认真工作的态度令网友感动,有网友亲切称其为史上最帅“铲雪警哥”。

  “铲雪警哥”冒雪值勤

  据“留级哥哥”描述,那天开车路过矮寨坡险关要塞时,路面已结着一层厚厚的冰,他看到十几个交警在长长的坡上跑上跑下,有的用铲子铲冰,有的指挥疏导车辆,有的帮忙推车。因为堵车,该网友在险道上等了3个小时,而交警们也一身冰一身泥地忙碌了3个小时。

  在网友发布的图片中,一名50岁左右的警察正在铲雪,脸色蜡青,衣服、肩章、帽子都结了冰。网友“留级哥哥”称,听说这名交警感冒还没好,但因人手少,遇上这样的天气也上来了。帖子在发出后,许多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感动,留言称这些“铲雪警哥”是冰雪中最可爱的人。

  24小时保护道路畅通

  记者辗转联系到帖中一位正在铲雪的交警。他叫罗应首,是吉首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矮寨三中队副中队长,今年44岁。罗队长负责的国道209线矮寨坡路段弯多坡陡,冰雪天很容易堵车,一遇结冰,支队便要派人24小时轮流值班。罗队长家在吉首市,隔几天才回一次家,因常年工作在外,无暇照顾家中老小,妻子一人又忙不过来,只好把10岁的儿子寄托在学校。

  记者还联系上了正在矮寨坡值勤的中队长吴浩。他告诉记者,近日湘西连下大雪,全队26名队员24小时轮流值勤,撒盐铲雪,确保矮寨坡通车顺畅。因为雪下得比较大,19日队员们帮忙推车达数十起。吴中队长表示,“目前矮寨坡路段情况稳定。”

  铲雪·社区人物

  82岁娭毑清晨吹口哨带动一楼人铲雪

  本报1月20日讯 20日清晨6点,当人们还沉浸在熟睡中时,长沙开福区荷花池社区的伍淑容娭毑就扛着一把铁锹下楼,加入到铲雪队伍中去了。不但如此,伍娭毑还在脖子上挂着一个口哨,把整栋居民楼的居民都吹醒了,大伙看到80多岁的老人都铲雪,纷纷起床、带上工具加入到铲雪大军。伍娭毑说,她是社区低保户,平时得到了社区、邻居的关爱,现在大雪当前,她自然要担当起义务铲雪工作,用实际行动呼吁更多的居民贡献一点体力。■记者 贺卫玲

  铲雪·城管先锋

  城管队员凌晨扫雪被车撞伤

  本报1月20日讯 今日凌晨,暴雪再次席卷长沙。为防止路面结冰打滑,雨花区城管执法大队队员李旭新凌晨时分仍在责任片区铲雪除冰,然而,不幸的一幕发生了,一辆红色小车突然失控,向他撞了过去……

  记者了解到,昨晚雨花区城管执法大队再次启动抗冰抢险应急预案,全体城管执法人员从晚上7点开始清除道路积雪,一直奋战到深夜12点。由于风雪加剧,凌晨3点,全体队员再度赶赴各自责任片区进行铲雪除冰,李旭新就是其中一个。凌晨4点20分左右,他和队员们在桔园立交桥和猴子石大桥路口交会处铲雪时,由于路面结冰,被一辆穿行于桥上的红色马自达小车撞倒。李旭新随后被送往医院抢救,目前无生命危险,但其盆腔已严重骨折,身体多处受伤。

  ■记者 吕菊兰 通讯员 田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