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老人取款遇到"热心"帮忙 丢失五万

2011-01-18 16:10:04 [来源:湘潭晚报] [编辑:罗铁斌]
字体:【

  ■湘潭县一位老人不会使用自动取款机因此被骗

  ■在安徽警方配合下,湘潭警方追回被骗款

  湘潭在线1月18日讯(记者 赵明 通讯员 彭孟强) “不会使用自动取款机?我来帮您!”湘潭县梅林桥镇的袁桂山在ATM机前不知所措时,几个“热心”的年轻人前来帮忙,令他没想到的是,接受帮助却要付出近5万元的“大代价”。1月17日,65岁的袁桂山在湘潭县公安局易俗河派出所领回了丢失一个多月的“血汗钱”。

  老人取款遇到“热心”帮忙

  2010年11月28日上午8点28分,袁桂山带着银行卡走进易俗河大鹏路的农业银行。袁爹爹靠养鸭为生,当天儿女都出去办事了,卖鸭人又急着催要货款,他只好自己到柜员机上取钱。

  由于不知道如何操作柜员机,袁爹爹在机器前按了好多次键,但就是不出钱,“爹爹,要我帮你不?”这时,一位说普通话的白衣女孩来到他身边,袁爹爹似乎找到了救星,在女孩的“帮助下”一步步操作,并输入了密码。

  就在取钱的当口,女孩说机器有问题必须换一台操作,“那妹子好热情的,还帮我把卡取出来,到另一台机器上操作。”换了机器后,女孩稍作说明就飞快地离开了现场。袁爹爹此后还是没琢磨出来如何取钱,直到银行人工柜台营业,到柜台上取钱后才发现,卡上的近五万元现金已经不翼而飞。

  三人配合调包银行卡

  随后,袁爹爹向易俗河派出所报警,警方迅速调取了银行监控录像,果不其然,正是“帮助”袁爹爹的那个女孩和另外两名男子合伙将银行卡调了包。

  监控显示,在三分钟不到的过程中,女孩和旁边的男子相互配合,一人负责偷看密码,一人负责吸引袁爹爹的注意力,在转换ATM机的过程中女孩将老人的银行卡调包。

  通过侦查,警方发现袁爹爹的银行卡在当天出现频繁的账户异动,首先在湘潭市区的一处ATM机上被取走两万,之后在板塘铺一家金店购买了三条金链经POS机消费了27500元。

  经过调查分析,警方对发生在易俗河地区的同类案件进行对比,对实施这类犯罪的高危人群进行分析,并向临近省份发布协查通报。

  2010年12月底,安徽警方传来消息,监控里“帮忙”的女孩就是安徽省蚌埠市28岁的卢二香。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湘潭警方将卢二香抓获,并将袁爹爹被骗的47500元全部追回。湘潭警方正在全力追捕同案的两名男子。

  防范很重要

  易俗河派出所所长樊海滨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仅易俗河地区遭银行卡诈骗、盗窃造成的损失就达100万元,“去年抓获了四个诈骗、盗窃银行卡团伙,为群众挽回损失50万元左右。”目前,这类犯罪有很强的地域性,不法分子常是老乡一起出动作案,我省也有类似的“银行卡盗窃、诈骗村”,而湘潭现在是这类案件的高发地区。

  警方提醒,老年人取款时最好有家人陪同,条件不允许时也一定切记保护好密码。所有使用银行卡的市民都应该牢记银行卡号,一旦发现银行卡丢失、调包就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有效方式挂失,减少损失。同时,取款机出现异常或者不会操作,应该向银行工作人员求助,而非身旁的“热心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