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霞凝站正式运营 长沙城区北拓约30平方公里

2010-11-23 10:45:08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编辑:杨帆]
字体:【

  图为新霞凝站开通前正紧张施工。 彭娟 摄

  本报讯(记者 李杜 通讯员 彭娟)昨日16时28分,随着一趟列车汽笛声响起,顺利通过,历经三年多时间建设的新霞凝站至此正式开通。新霞凝站的开通运营为今年内霞凝货场进行试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也将城区向北拓展约30平方公里。

  地处长沙市郊的霞凝站,由广铁集团长沙车务段管辖。原霞凝站主要承担京广线接发列车及长沙电厂的电煤取送任务。经铁道部批准,11月18日8时30分,京广线霞凝站站改工程第二步施工拉开序幕。继9月下旬新捞刀站开通后,此项施工作为长沙南北站迁建项目的又一重要工程,将历时12天,至29日结束。其中,昨日施工时间最长,达360分钟。

  昨日,霞凝站进行6小时的信号楼搬迁施工,全站信号、联锁、闭塞设备停用,前4小时按特定行车法办理接发列车。后两小时站内封锁,进行设备调试。为了施工不影响行车,广铁集团提前对列车运行进行了调整,尤其对客运列车进行了周密安排。作为施工组织方,长沙车务段提前制订详细周密的施工配合方案,定人定岗定责进行安全盯控,重点对调度命令接收传达、道岔位置确认加锁、听取进路准备妥当汇报、安全警示牌揭挂、进路和信号确认等安全关键点进行卡控等措施,确保了新站安全顺利开通。据悉,新霞凝站通车后,将带动开福金霞组团、鹅秀组团、高岭组团的发展,城区向北拓展约30平方公里,为物流产业打造更为坚实的平台。

  与老站相比,新霞凝站新铺18组道岔,在原有6股道的基础上,新增6条到发线,并新建启用5条贯穿式货物线。同时,对微机联锁系统进行了升级,使列车安全更有保障。新霞凝站的开通运营使长沙南北站迁建项目工程又向前迈进一大步,为今年内霞凝货场进行试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