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市民动物园胡乱投喂 危害动物影响环境/图

2010-10-04 11:22:23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罗铁斌]
字体:【

  昨日,长沙生态动物园鳄鱼馆,游客们乱扔的矿泉水瓶“侵占了”鳄鱼的领地。图/记者陈勇

  本报长沙讯 昨日是长沙生态动物园开门纳客的第三天,但有管理人员发现猴园内的30多只恒河猴有几只行动不如前几天灵便,灵长动物馆内有只金丝猴不想上树了。据饲养员分析,可能是误食游客不文明投喂食物所致。

  “小操,把那袋饼干投给猴子吃。”昨日下午4点30分,一中年妇女叫孩子把一袋夹心饼干投向猴园。记者问中年妇女是否知道动物误食塑料袋难以消化。妇女说,猴子很聪明,会将塑料袋撕开扔掉的。记者观察到,才开园三天的猴园,已被不文明投喂的游客扔满了垃圾,就连猴岛周围的水域,也漂浮着烟盒、矿泉水瓶和塑料袋。

  而在长达数百米的狮虎馆和豹馆,观赏区域隔着好几米高的围墙,竟有一些青年游客将矿泉水瓶扔进去。正在大熊猫馆室外活动场打扫卫生的三名饲养员说,大熊猫还没有放出室外,每天就有几麻袋垃圾。“一些游客已经把大熊猫活动室当作垃圾场了。”

  这些不文明投喂行为究竟会给动物带来什么伤害呢?长沙生态动物园管理处主任谢仲三说,有些动物分辨不清食物和包装塑料袋,往往将塑料袋一起吞下去。而塑料袋不易消化,必须动手术才能拿出来。还有些动物的嘴特馋,对游客投来的食物简直是全部接受,但动物园给动物喂食是有规律并且定时定量的,乱投喂让动物暴饮暴食,会直接影响动物的身体健康。“如果游客随意投喂食物,会破坏动物自身的饮食结构,使动物生病甚至死亡。”

  如何制止游客不文明投喂行为呢?谢仲三说,动物园已经安排志愿者和饲养员对游客进行劝阻,但关键还在于游客文明游园,尊重和爱护动物。否则,每天几万人游园,安排再多人巡视也无济于事。

  记者斯茅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