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治"官赌"撸掉一批乌纱帽 17人涉赌被查处

2010-09-27 07:52: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晓波] [编辑:刘乐]
字体:【

今年以来,湘潭市严厉整治党员干部参与赌博,4名干部因涉赌被免职。 记者 刘晓波 摄 

    “打牌不玩钱,就像炒菜不放盐”。这是流传在湘潭牌桌上的一句顺口溜,尤其,“官赌”之风屡禁不止。

    今年1月开始,湘潭官场掀起了一场严厉的治赌风暴,先后查处涉赌人员17人,涉及党员干部8人。其中,湘潭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赵学文上班时间在酒店参与赌博,被免去局长职务;湘潭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朱修良、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谢正苗、易俗河经开区执法协调局副局长陈建凡,上班时间在宾馆开房打牌,也被免去职务。

    此外,湘潭县总工会干部陈欣波、肖国清、胡伟、马兵霞4人,在某茶楼打牌赌博,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并被县公安局处以治安拘留10天。

    【痼疾】公务员玩牌赌博一度成风

    9月22日,中秋节。

    湘潭公务员小黄提着礼物,与妻子一道来到市内的岳父母家拜节。吃过中饭,岳父叫小黄打几盘麻将,搞点“小意思”娱乐一下。“打不得,打不得!”小黄摆了摆手,“市里在严抓干部打牌,有人都免职了。”

    在湘潭市某局机关工作多年,小黄见过不少干部打牌赌博的现象,“很多人认为打牌玩点钱不算个事儿,以前我也打过,可现在不敢再打了,弄不好会丢饭碗!”

    小黄列举了几种现象:少数领导干部下班后不回家陪老婆孩子,而是吆三喝五,或上宾馆开房,或开车前往郊区僻静处,或在办公室“就锅下面”,进行打牌、搓麻等赌博活动。这其中既有同事之间消磨时光的,有与上级领导“培养感情”的,还有与企业老板一起玩到牌桌上的。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干脆在上班时间就离岗、逃岗,去茶楼、酒店打牌。

    【猛药】从严治吏,“打小牌”要罢官

    其实,早在2004年10月,湘潭市就曾下发“禁赌令”,要求县(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打扑克、玩纸牌、搓麻将等活动中以钱物比输赢、搞赌博和变相赌博。遗憾的是,仍有干部“左耳朵进右耳朵出”。

    “党员干部打牌赌博,输赢的是钱物,毁掉的是形象,失去的是民心!”针对赌博之风禁而不绝的现象,今年1月8日,湘潭市委下文,决定施以“猛药”, 再度对党员干部参与赌博问题进行专项整治。

    与过去相比,湘潭此次治“官赌”的范围更广,重点整治四类行为:党员干部在上班时间打牌、赌博的;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与赌博的;与企业、个体经营者等管理和服务对象赌博的;在茶楼、宾馆等公共场所赌博的,“如有违反,一律先免职,并依纪依法从严处理。”

    “禁赌令”给各单位也套上“紧箍咒”:凡对管辖范围内党员干部职工打牌赌博问题查禁不力,导致赌博之风屡禁不止的,对所在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对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诫勉谈话,情节严重的予以免职。

    “禁赌令”中还有一条:公安机关发现党员干部参与打牌赌博案件后,超过3天未报告纪检监察机关的,追究分管领导和办案民警的纪律责任,情节较重的,免去分管领导的职务。

    今年以来,湘潭市成立了市纪委、作风办、政法委、组织部、公安局、新闻媒体等组成的专项行动组,对茶楼、宾馆等公共场所,不定期开展10多次检查。湘乡市也多次突查休闲娱乐场所。岳塘区还散发了3000份禁赌公告和10万份禁赌公开信。

    公告栏

    举报“官赌”  奖励1000元

    湘潭市纪委设立专线电话(市纪委党风室0731-58583315),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

    同时,实行举报奖励制度,凡举报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与赌博的,一经查实,每次奖励举报人1000元。

    网友热议

    让严惩“官赌”常态化

    网友“承上启下”: 赌博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党员、干部参赌的危害性更是不容小觑,后果十分恶劣。官场的“贪”与“赌”是一对孪生兄弟,赌源于贪,贪需要赌,赌刺激贪,贪促进赌,二者难解难分。

    网友“激扬中国”:打击官员赌博的有效方式是加大惩治力度,对参与赌博的官员,不论赌资大小,领导干部一律撤销党内职务或行政撤职,并酌情追究法律责任。建议湘潭能够长期坚持下去,让“官赌”无处遁形。 

    古人如何治"官赌"

    无论官民,“博戏”必罚

    我国古代立法重典治官赌,最早见于第一部封建成文法典《法经》。这部由战国时魏国改革家李悝制定的法典律文规定,无论官员百姓“博戏”必罚,而且特别规定,即使贵为王位继承人的太子,也要“博戏则笞”。 此后朝代更替,政令各异,但惩治官赌重于民赌大抵相同。

    明太祖朱元璋更绝,下令凡赌博者“断手腕”。《大明律》规定,职官赌博“加一等”治罪,作为官员后备军的国子监生员,犯赌博罪者一律革职为民,断绝仕途。

    至《大清律》,虽然确认满汉分治,满族享有诸多司法特权,但记取八旗子弟入关后染上赌博恶习迅速衰败的教训,惟有对满人赌博处置较汉人严厉,并取消了“折赎”的特权。

    下一页:他们都因“豪赌”栽了跟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