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三中终结71年名校梦 4大因素制约高中发展

2010-08-14 08:52:52 [来源: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何志华 肖宇航 何吉光 曹伟] [编辑:杨帆]
字体:【

  曾经媲美重点中学的宁乡三中,陷入“有了老师,没了学生”的困境,老师却在坚持“哪怕剩一个学生,也要上课”(本报8月13日A03版报道)。那么宁乡三中是怎么一步步从辉煌走向低落的呢?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71岁的“老中学”曾经辉煌

  1939年数学家徐钰礼创办了“私立沩滨中学”,这就是宁乡第一所土生土长的中学。上世纪50年代,“私立沩滨中学”正式更名为“宁乡三中”。

  宁乡三中曾经辉煌,学生1600多人,教师近百人。“抗非典英雄姜素椿还受到了胡锦涛的接见。”讲起这位“名人”,三中人总是津津乐道。

  龚老师从上世纪80年代进入宁乡三中,在教师的岗位上工作了近30个年头,曾经担任过支部书记。记者13日联系到龚老师的时候,他人在上海。但听说是采访宁乡三中的事情,龚老师就开始兴奋起来。

  “2004年至2006年是宁乡三中最辉煌的时候,学校有26个班,学生每年都达到了1000多人。”

  “我们前面的那个大操场,都站不下这些学生,活动大集合的时候,很多学生都要站在旁边。”高三年级的左老师也给我们描述了曾经辉煌的一幕。

  2007年突遇生源断“档”

  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辉煌的历史没能继续下去。

  “明显的转折是2007年,宁乡三中的生源一下就减少了很多,当时初中的毕业生仅300多人。”

  “突然的空当让学校有点不适应,主要问题出现在生源上。”龚老师说。

  “要经过一中、四中、十三中、实验、玉潭等条件较好的中学选剩后,才是我们的,自然人数就少。”左老师说。

  虽然今年宁乡县的高中录取分数线是450分,但记者在学校办公室电脑上看到的高一名单中,300多分的考生也被录取了。“基本上只要想读,就可以来!”一位老师说。“即使这样,招生的人数还是十分有限。”据他介绍,截止到11日下午,高一仅有60多名同学来报到。

  为什么会出现突然的生源断档?左老师告诉记者,计划生育造成了出生人口的下降,也就造成了高中生源的短缺。“明年开始生源会有所上升,初中生正在呈现增加趋势。”左老师乐观地表示。

  生源流往何处?

  “生源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是计划生育政策初见成效,出现了人口的低峰期。”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负责招生的张林兴老师分析,“但更重要的原因是生源源源不断地流向县城以上重点高中,以致县城以上重点高中无限扩张、出现人满为患的现象。而县以下农村高中则生源严重不足,班额减少,规模缩小。学校发展停滞不前,造成管理上的恶性循环,以至于学校出现萎缩、衰落的景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