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文理科状元都是女生 4对双胞胎7人上600分

2010-06-26 08:02: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杜亚楠]
字体:【

  湖南师大附中的王璨。实习生 易仁乾 记者 范远志 摄

  湖南师大附中的 对双胞胎考生?实习生 易仁乾 记者 范远志 摄

  瑶族女孩考了全省理科第一 王璨:湖南师大附中,理科710分

  25日,我省考生高考成绩公布,湖南师大附中王璨以710分的高分成为湖南省高考理科第一名。“热爱生命,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带着这句座右铭,王璨为高三生活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王璨的高考成绩是690分,由于是瑶族,属少数民族,加了20分。对于自己能成为理科第一名,王璨和家人并不意外。“平时都是年级第一名、第二名,成绩一直很稳定。” 王璨的母亲说。王璨觉得自己是一个按部就班的人,每一步都走得很稳、很认真,所以今天的结果并不出乎意料。

  现在要填报志愿了,王璨还很犹豫。“我是根据专业选学校的,如果选理工类的专业,肯定会选清华大学,如果是选综合性的专业,我想去香港大学。”王璨觉得香港大学自由的文化氛围很吸引自己。对于清华,她也充满了兴趣,“我听说清华大学的学生很辛苦,晚上一点睡觉,早上很早就起床。不过自己已经做好了准备,毕竟上大学就是应该多学些东西,如果只是空虚的度过,那上大学就没什么意义了。”

  高三紧张的学习生活,王璨却没觉得有太大的压力,“平时的学习不是特别累,自己不是为了考试而学习,而是为了获得知识和兴趣去学习,如果是这样想,那你就不会觉得累,而是一种享受。”

  “高中这几年,离开爸妈独立生活,觉得自己长大了很多,看事情也成熟了、有深度了。”王璨认为这是高中三年最大的收获。

  “她平时很听话,也很依赖我,我说什么她都听得进去,不过我不会给她施加太大的压力,我希望她能轻松地对待学习和考试。”王璨的母亲告诉记者。在班主任眼里,王璨是个很有灵气的孩子,“你看她眼珠转呀转的,一看就有灵气,平时还和老师们开玩笑。”■记者 黄京 实习生 孙东旭

  熬夜看世界杯的女孩是梅西“粉丝” 胡佳胤:岳阳市一中,文科670分

  高考成绩揭晓,湖南省文科第一的桂冠被岳阳市一中女生胡佳胤以670分摘取。6月25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她及其班主任,在老师眼里,胡佳胤是个外表文静、内心火热的90后女生。

  25日下午1点多,胡佳胤接到班主任张老师打来的电话:“小胡,你是今年全省文科第一名!”当时正在逛街的佳胤愣了一下,问:“老师,您说的是我吗?”

  “有些出乎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胡佳胤的“夺冠”,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反倒是平静得多:“在全年级,胡佳胤是‘实力’派明星,每次考试都稳居前三。”

  “要说我有什么学习秘诀,可能是我学习效率比较高、善于整理归纳,在时间安排上比较有条理吧。”胡佳胤说,每到假期,她都会按老师们建议,给自己制订一个学习计划。“我自认为自己不是死读书的人。”胡佳胤表示,这次高考还是超常发挥,可能是心态保持得比较好。

  胡佳胤表示,自己考虑留学,特别想去美国,但是家庭条件有限,和父母商量之后,暂时决定报北京大学。

  家里出了文科第一名,胡佳胤的父母更开心。妈妈坦言自己有思想准备。“从小到大,女儿都很懂事,上什么学校,选择文科还是理科,都由她自己做主。”谈及“育女经”,她表示:“给她充分的自由,让她干自己喜欢做的事,我们只教她原则和方法。”从女儿上小学开始,爸爸就帮助她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老师眼里的胡佳胤,是“外表文静、内心火热”的女生。“她的身上,有同龄孩子少有的低调和谦和。”班主任张老师说,跟其他文静的女生不同的是,她非常热爱足球,还会偷偷熬夜观看世界杯。问及今年谁会夺冠,胡佳胤非常利落地回答:阿根廷。至于最喜爱的球星,莫过于梅西了。

  一个学校4对双胞胎,7个上了600分

  高考成绩在考生的期盼下揭晓,其中几对双胞胎考生的成绩格外引人关注,湖南师大附中的4对双胞胎中,仅有一人没过600分。本报在高考期间曾摄影报道过的长沙市十二中的大兵、小兵也喜获丰收。

  对学习始终保持激情和热情

  从高三开始黄丹蓝、黄青蓝才同班。两人所在的0713班,号称湖南师大附中的“最牛班级”,高考只有一人未过600分。“在这个班学习,真的是一种享受。我们班的同学都不是死读书的,都很有思想,很活跃。特别是作文讲评课上,你可以欣赏到每一个人的智慧。”姐妹俩颇有感触。

  提到学习方法,黄青蓝说:“要始终保持激情和热情,热爱每一门课、每一位老师、每一个知识点!这样你会觉得学习是一件很愉快的事。”

  常私下交流学习诀窍

  11点40分,马鸣马恒两兄弟就上网查到了高考成绩,“我没想到考了613分,但我哥就发挥失常了,只有551分。”弟弟马鸣告诉记者。可能是因为心态好,高考取得了关键的突破。

  马恒虽然没考出自己的理想成绩 ,但是谈起高中生活,还是满脸微笑:“我和弟弟在不同班,私底下经常互相交流老师传授的诀窍,分享资源。”尽管如此,两兄弟还是会因为对同一道题有不同见解而争吵。

  两姐妹英语都考了140分以上

  这次,张衔远、张衔风的英语都考得非常好,姐姐考了144分,妹妹考了141分。说到学英语的方法,姐姐表示,最重要的是打好英语基础,多记单词,基础打不好做再多的练习也没有用。

  明星双胞胎很低调

  因为之前被多家媒体采访过,邓景文和邓景允见到记者时相当从容。

  在2009年第26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兄弟俩分获金银牌,双双被保送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弟弟把自己取得的这些成绩归功于平时的积累,“人都不可能一蹴而就的,平时的积累最重要,这也是我高中最重要的一条学习经验。”

  利用暑假打工挣生活费

  长沙市十二中的马大兵和马小兵是本报曾报道过的一对双胞胎兄弟。“我考了428分,比我估计的高了50多分,弟弟考了532分,我们都挺满意的。”哥哥大兵说。两兄弟在定王台社区主任李茜平的推荐下去千惠超市打工了,暑假打工一方面挣点生活费,一方面锻炼一下。记者:黄京(来源: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