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生猪价走势疲软 50公斤生猪出栏价仅450元

2010-03-20 10:59:44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周清树]
字体:【

  50公斤生猪出栏价仅450元

  年初以来长沙生猪价格走势疲软,提醒养殖户适当调整规模规避风险

  本报讯(记者 周丛笑 实习生 姚笛)“春节前长沙的生猪收购价格在6元每斤左右,现在降到了5.1元每斤。半个月前曾一度降到每斤4.8元,这个价位已经逼近养殖户所能承受的最底线了。”长沙县黄花镇某生猪养殖场的负责人王洪勇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长沙生猪市场持续走低

  据长沙市价格监测中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自年初以来,我市生猪市场持续走低。截至3月18日,我市的良种猪、土杂猪出栏价格分别从年初的每50公斤611.25元、613.75元,降至目前每50公斤502.5元和477.5元,下降幅度分别达17.8%和22.2%;与去年同期相比,跌价幅度分别达16.9、17.31个百分点。望城县、宁乡县生猪价格最低时仅为450元/50公斤。

  宁乡县双凫铺镇合轩村是该县最大的养殖村,共有300多户养猪户,其中5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就有100多户。村支书张德坤告诉记者,“目前,养殖户利润进一步萎缩,面临着保本经营、甚至亏本经营的局面。”

  多种原因造成价格疲软

  造成我市生猪价格走势疲软主要原因是什么?市价格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生猪存栏处于高位,生猪市场供大于求。前年冰灾后,生猪收购价高达10元每斤。去年政府部门采取多种调控手段和补偿政策,农户养猪的积极性高涨,生猪发展快,猪源充裕,存栏猛增造成积压。我市常年存栏猪就有400万头以上;其次,岁末生猪市场的充足供应平抑了因节日需求猛增引起的价格波动,随着春节消费高峰已过,本地市场需求开始紧缩;其三,南方农民工大量返乡,广东主销市场的生猪需求量大减,生猪输出渠道不畅通。

  养殖户应调整养殖规模

  针对当前生猪产销形势和价格波动状况,有关专家建议,养殖户应适当调整养殖规模,淘汰品种不好的母猪,尽量规避市场风险;改进生猪生产政策补贴方式,加大对规模户和专合组织的生猪生产政策补贴力度,稳定生猪繁育体系;定时发布生猪市场信息,引导养殖户合理安排生猪生产、调整存栏结构;实施生猪收储,适当增加冻肉储备,采取财政贴息等措施,鼓励猪肉加工企业增加储备。

  相关新闻

  全国猪肉价格 降幅扩大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王晓玲)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前一日相比(下同),3月19日,猪肉价格降幅扩大;蔬菜、禽蛋、食用油价格微幅波动;水产品价格以降为主;成品粮、水果、牛羊肉、奶类价格基本稳定。猪后臀尖肉和猪五花肉价格分别微降0.3%和0.5%,至每斤9.61元和8.78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