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驾考周六也能考了 日常工作时间延长1小时

2010-01-12 08:19:50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文杰]
字体:【
    农历新年快到了,开着新车走亲访友,真惬意。不少市民想赶在年前拿到驾照,3万多人扎堆驾考。

    “练习时间少,技术没掌握,合格率不高。”昨日,长沙市交警支队驾考中心教导员蒋建武介绍,现有的警力和考场容量,完全能满足大家的驾考需求,没必要扎堆赶考。此外,交警部门也将日常工作时间延长1小时,周六不休息,加班加点组考。

    本报记者龚芳柳 实习生黄思 通讯员张旭 长沙报道

    数据:科目二、三合格率仅约60%

    有关数据显示,2009年12月,长沙市新车上牌总数达17854台,与2008年同期的5858台相比,增长了2倍,与2009年11月相比,增长了47%。2009年全年,全市共有176595辆新车办理上牌。

    2009年交警部门共受理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报名166938人,相比2008年净增37697人,增长率为29%。到去年12月31日止,全市已报名参加考试,却因相关科目不合格或自身工作忙、未按期参加考试等原因导致未领取机动车驾驶证的,共有31812人。

    蒋建武说,根据数据估算,去年平均每位驾考学员共参考4.5次,说明合格率并不高。目前科目一(理论)考试及格率约为80%,科目二(桩考和场内项目考试)和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合格率仅为60%左右。学员复考率高,占用了大量考试资源,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扎堆现象。

    对策:让档案快到期的学员优先考试

    公安部明确规定,学员须在理论考试合格并取得驾驶技能准考证明之后的两年时间之内完成所有科目考试。由于目前长沙地区“驾考热”持续升温,报考人数较多,交警部门将在两年有效期内合理安排学员参考。此外,交警部门已采取措施,让档案快到期的学员优先考试。

    交警部门还表示,不会降低考试标准、放松考试要求。在交通安全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如果一味地迁就学员的“速成”要求,缩短驾考周期,将造成隐患。学员和驾校不要急于求成,练好了再考,提高现有考试资源的利用率。

    “目前,驾考中心每天消化科目一考试学员1700多人,科目二和科目三至少是800人。”蒋建武说,交警部门每天加班加点,提早半个小时上班,推迟半个小时下班,周六加班组考,尽可能扩大考试容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