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元年:华声在线酝酿巨变

2009-11-17 10:05:36 [来源:湖南在线] [作者:杨博智 胡宇芬] [编辑:杨博智]
字体:【

  11月13日清晨,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印刷车间外,带着油墨清香的《三湘都市报》正被精心打包,送往三湘大地的每个角落。从8月18日起改版的《三湘都市报》报头印有一条条码,把它和银行、连锁机构的POS终端连接起来,你甚至可以直接从超市货架购物;编辑记者纷纷利用互联网与读者展开前所未有的互动。

  和这份脱胎换骨的报纸相互映衬的是,华声在线开启“华声购”电子商务平台、三湘华声“即时新闻”频道、“818幸运大搜索”频道……,此外,华声手机报正牵头打造湖南最大的手机报群,每天传播网分布在全省的数千块党报阅报栏正筹划蝶变为全媒体电子屏。

  牵手三湘改版的华声在线,让“全媒体”这个甫登舞台的歌者,在敢为人先的湖南发出了亮丽的第一声。10月28日,2009全国地方网站创新发展杰出品牌奖被华声在线收入囊中。

美英澳等地网友参与华声在线橘子洲“护洲行动”

7年,跻身全国商业门户十强

  这次始自“全媒体”元年的出发,并非华声在线第一次带给人惊艳,实际上,华声的每一步都在书写着出发的传奇。

  2001年5月,湖南在线成立。两年后,湖南在线兴湘论坛更名为华声论坛,论坛注册会员突破百万。倚仗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六报两刊庞大优质的新闻资源,湖南在线一跃成为湖南省访问量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和全国省级党报网站中的排头兵,走出了一条省级党报网站完全市场化的路子。

  2006年6月,华声在线在北京成立,一个融合多种业务形态和媒介形态的传媒集团“华声传媒”成立。同年全国首份网络文摘杂志《华声》试刊,华声手机报登陆新媒体市场。2008年3月,湖南在线、华声在线合二为一,更名为华声在线,斥资300万打造国内一流的网络视频演播室,跻身地方重点新闻网站第一方阵。

  今年2月4日,首届(2008年度)中国互联网品牌大奖榜单发布,华声在线跻身门户网站十大品牌。同时,在谷歌中国发布年度关键词搜索排行榜上,华声旗下的华声论坛晋升热点论坛前十。

  一家位于中部媒介洼地的地方网站,如何能成为商业门户网站的十大品牌?

  精选民意,汇聚民声。从网友监督“天下第一考”公务员录用到汶川大地震消息第一时间发布;从剖析官员形象设计“千般秀”到策划“卡通市长”推广乡村音乐节,华声在线的原创新闻多次一鸣惊人。2008年3月21日,华声在线刊发快讯《本网特派记者急赴平江采访“老虎”事件》,揭开当年度重大网络事件的序幕。特派记者组采写7篇上万字的连续报道直指真相,仅5天时间便将平江假虎“打死”。第三方数据表明,2008年超过70%的全球网民了解湖南是通过阅读华声在线或其他网站转发华声在线的新闻。

  草根情怀,着眼民生,华声在线把网络媒体最大的生命力和优势做到了极致。2008年初,百年一遇的冰雪灾害席卷三湘。在最艰难的时候,华声在线推出《总理的嘱托 湖南的担当》、《微笑融化冰雪》等专题,带动全球华声网友关注湖南灾情,引发国内外80余家媒体数百次报道,海外华人积极捐资救灾,“担当”被书写成为2008湖南抗冰精神。通过深度介入网络社区和博客,华声在线向受众传递理性、建设性的声音。这样的探索,是此前互联网媒体少有的。

出发,开启“全媒体”元年

  年初的一次学术研讨会上,国内顶尖的业界、学界专家形容这个不同寻常的年份:“2009、全媒体、元年。”

  2009年3月3日,“全媒体”元年之门由华声在线开启。这一天,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及每天传播网宣告整合,三湘华声管理委员会组建成立。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经理薛伯清以这样一段话作为他演说的开场。“三湘都市报与华声在线携手湖南最大的户外媒体公司每天传播网的融合,开创的历史不仅属于其自己。”

  3月6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一行来到华声在线调研,在听取了华声在线的新媒体建设汇报后,他指出华声在线应通过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融合,促进优势互补,形成新的媒体业态——“全媒体”。

  这次始自“全媒体”元年的出发,从华声在线的资讯数字化多元传播发韧。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覃晓光用了一个比喻来描述:“例如一场意义重大的会谈,手机报会在第一时间向手机报客户发布滚动报道,旗下的新闻网站会立即跟进图文报道或进行网络直播,视频很有可能正在全省大街小巷党报阅报栏上方的电子屏里播出,而在次日的报纸上,你将会看到关于这次会谈的深度报道。”

  这次始自“全媒体”元年的出发,在华声在线“互联网即生活”的理念中不断发力。从华声网络养老城到华声湘雅健康中心,从以“淘稿”为核心的“华声讯通”到以“淘货”为核心的“华声购”,华声在线不断地复制着现实的生活,并在其中寻找到合适的赢利模式。

  这次始自“全媒体”元年的出发,在华声在线跨媒介整合的“连横合纵”中不断前行和发展。2009年7月,湖南卫视“快乐购”与三湘华声旗下《新壹周》宣布共同打造《新壹周&快乐购》;8月,三湘华声与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推出横跨全年的幸运大搜索。一系列战略合作显露出华声在线对于资本市场的敏感与熟稔,它的“野心”不仅限于打造全媒集团,更是想与所有战略客户形成双赢、多赢、可持续赢利的美妙局面。

9  月,在全国首批10家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名单上,华声在线成为中部的唯一代表。“华声在线在传播模式与盈利模式上的创新,为我省发展新媒体创造了经验。”10月12日,周强省长在作全省文化产业调研时寄语华声“抢占新媒体发展的制高点”。抓住“全媒体”元年的重大机遇,力争成为中国网络媒体第一股,华声在线正在酝酿第二次飞跃。(撰稿:杨博智 胡宇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