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来长沙,品星城烟火色

[来源:潇湘晨报]

烟火向星辰所愿皆成

风吹过人声鼎沸处,记录下了谁的故事

(长沙坡子街,买臭豆腐吃的游客排起了长龙。)

随着农历兔年春节临近,长沙街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坡子街人潮如织,茶颜悦色、黑色经典等门店前大排长龙,糖画、臭豆腐、糖油粑粑……烟与火交织出浓烈的年味。

在长沙过年,不知道玩啥?好多精彩活动等着你。多个知名商家春节不打烊,300多种小吃一一呈现,舞龙舞狮、相声、小品、杂技等一一登场,还有海底世界招财兔、锦鲤池等待打卡……

春节来长沙,品星城烟火色。

本报记者王胤期长沙报道

春节将至,长沙市年味渐浓。

(长沙火宫殿,邓先生向记者展示糖画。组图/记者王家骥)

火宫殿里,龙玉平的捏面人摊位前挤满了人,游客们纷纷观赏他的手工作品。“不是转到什么就画什么,你们想让我画什么,直接说!”一旁的糖画摊前也围满了人,摊主尹剑钊正在用巧手画出一个个妙不可言的糖画。一个小朋友开心地拿起刚做好的糖画就走,结果没走两步就掉了,尹剑钊见此情况立刻给他重做了一份。

这些手艺人在用他们的方式,点缀长沙市民的春节。

捏面人师傅 做过医生创过业,最终选择与梦同行

1982年,龙玉平出生在郴州市安仁县。小时候的他,就对手工制作很感兴趣。龙玉平说:“我老家边上住着一位老婆婆,专门给寺庙里的菩萨和佛像打石膏。我小时候总是去她家里转,看她怎么操作。”

于是,龙玉平很小的时候,就在心里种下了“做手工”这颗种子。

2001年,龙玉平毕业后,成为一位医生,在检验科做事。

2004年,龙玉平辞掉医生的工作,买了一台挖掘机,开始做工。“一般都是在广东清远那边的工地上做事。那时候大家都喜欢去清远做工,我每天起早贪黑,一年下来最少可以赚20万元。”

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龙玉平卖掉挖掘机回到长沙,用几年的积蓄买了一套房。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位老人在街头摆摊捏面人,小时候在心中种下的那粒种子逐渐发芽,“我可以以兴趣为职业,这样既能养活自己,也能收获快乐”。

几年下来,龙玉平的手艺不断进步。龙玉平说:“刚开始摆摊,几天都卖不出去一个面人。这几年虽然遭遇过挂‘零蛋’的日子,但最好的时候一天可以赚2000多元。捏面人这门手艺传承下来了,材料也在更新换代,现在我用的是黏土和柔瓷泥,这种材料可塑性强,保存时间久。”

1月18日,龙玉平在火宫殿的摊位前挤满了人。游客们纷纷夸赞他的作品“捏得很好”。龙玉平笑笑,告诉记者:“我现在正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不会感到无聊。”

糖画老板 小孩一句夸,每天练字两小时

“不是转到什么就画什么,你们想让我画什么,直接说就行!”火宫殿里,尹剑钊的糖画摊位前挤满了人,热闹非凡。

尹剑钊今年29岁,从小喜欢画画。2016年,尹剑钊和老公在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开店,卖一些特产。2017年,尹剑钊利用空余时间学习糖画,并开始售卖。

尹剑钊说,一开始她和其他人一样,只卖糖画。直到一天,一个小孩来到门店里问她:“姐姐你画得真好看,能不能写几个字?”

从那之后,尹剑钊开始练毛笔字:“如果连毛笔字都写不好,更不用说在糖画上写字了。”刚开始练习时,尹剑钊连笔锋的痕迹都写不出来。为此,她每天练字至少两个小时。

今年,尹剑钊在靖港和铜官窑都开了糖画店。春节期间,考虑到火宫殿周围人多,她便在火宫殿里摆了个糖画摊。有游客上前购买糖画文字,尹剑钊便将锅中的糖匀在勺中,颠几下,反复“勾线”,糖便很听话地组成了美丽的图案或汉字。

一位游客带着孩子来到摊位前买了一幅糖画,但没走几步就掉了,尹剑钊立刻重新画了一幅,并叮嘱小孩:“一定要拿好,不要再掉了。”

谈到未来,尹剑钊说:“希望我的手艺能够随着时间推移不断进步,并展现在糖画之中,给更多人带来快乐。”

来源 潇湘晨报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