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科学调度统一管理水源 全县农作物干旱面积不到耕地总面积3%

[来源:华声在线]

衡南科学调度统一管理水源

全县农作物干旱面积不到耕地总面积3%,未出现人畜饮水困难

华声在线8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唐曦 通讯员 谭明星 张志军)8月24日下午,衡南县花桥镇清瑞村迎来久违的阴凉,持续多日的高热气温有所回落。趁着难得的好天气,村民黄红一头扎进自家100多亩稻田里,做好田间管理工作。“多亏县里科学部署,水来得及时,我这100多亩田没有一丘旱死。”黄红高兴地说。

衡南地处“衡邵干旱走廊”,7月中旬以来遭遇持续高温天气,进一步加剧旱情。为此,衡南县投入600万元抗旱资金,强化农田灌排工程维护,挖掘现有水利工程设施调蓄和供水潜力。8月上旬,该县龙溪桥、斗山桥、双板桥3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达3998万立方米,同比多960万立方米。

“光有水还不够,怎么调度用水才是关键!”衡南县水利局局长廖飞波解释,过去水库一放水,上游村子往往截留水源或敞开漫灌,造成极大浪费,而下游村子依然得不到充足灌溉。

为避免这种情况,衡南县发动水利、农业农村、电力、应急等部门,深入田间一线摸排旱情与用水情况,并多次召开会议调度抗旱调水工作,紧扣保供水、稳生产,科学调度、统一管理水源,坚决打好抗旱攻坚战。

衡南县派出大批党员干部,以屋场恳谈会、走家入户宣讲等形式,号召村民节约用水,营造“有水大家用,共同渡难关”的社会共识。

“目前全县农作物干旱面积不超过2万亩,不到全县耕地总面积3%,未出现人畜饮水困难,抗旱救灾效果好于预期。”廖飞波说。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应对持续高温极端天气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