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腐木上的“可爱系”小蘑菇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陈琮元]



2022年1月22日 星期六 大寒第3天

在“华中物种基因库”壶瓶山,海量真菌标本中,有一个小家伙格外可爱——迷你汤圆般的小圆球,粉白娇嫩,顶端张开小口,浑身长满细长白色绒毛。让人不由自主想起网络“魔曲”:“每个人的身上都有毛毛,让我为你唱毛毛……”

这个可爱的小家伙,是小口盘菌,子囊菌家族的一员。子囊菌是菌类的大家族,包含了所有通过子囊产生孢子的类群,冬虫夏草、羊肚菌、松露等“明星”食用菌都来自这个家族。

小口盘菌一般成群生长在倒木上,是一种以腐木为养料的真菌,它参与维持森林生态系统的平衡,对森林中植物残体的分解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全世界已知的小口盘菌共10种。中国的小口盘菌具有较高多样性,目前已知有5种,颜色、形态虽略有差别,都是“可爱系”的蘑菇。在湖南,至今只发现一种小口盘菌——大孢小口盘菌。

在壶瓶山密林,每到夏秋季,腐烂木桩上就会有成片大孢小口盘菌冒头,有的微微张开小口,有的已经长成朝天喇叭,小巧娇弱的身影挤成一团,仿佛凑在一堆聊“八卦”。

人类对小口盘菌的关注并不太高,能不能吃还属未知。

【小名片】

大孢小口盘菌Microstoma insititium,子囊菌的一种,子囊盘直径0.5至1厘米,高脚杯状,下部近白色,向上渐为肉色,子囊盘外表面及杯缘有长毛。子囊含8 个子囊孢子,孢子无色,梭形,往往稍弯曲。侧丝呈线形,细长,上端稍膨大。

文/彭雅惠 图/陈作红 设计/陈琮元 智库/陈作红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