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访谈】当好主力军,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访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毛腾飞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娴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高度关注,既肯定湖南工业取得的历史成就,又提出了未来五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尤其是提出通过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打造一批世界领先的产业集群、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具有全国先进水平的产业园区,一定会有力支撑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

“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12月13日,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毛腾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心系国之大者,奋发作为,坚持干在实处,努力走在前列,以工信之力为全局添彩。

毛腾飞表示,要深入学习会议精神、把握精髓,学出忠诚、学出担当,精准发力。紧紧把牢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坚定不移落实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重点工作,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壮链群上下功夫。顺应产业链条式、集群式发展的演进态势,聚焦“3+3+2”重点领域,大力推动全省22条产业链群上下游配套,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加快优质企业培育,每个产业链群都要梯度培育好优质企业,包括领航企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创新型企业。加快“五好园区”建设。

“这次党代会创新性提出,要迎接数字时代,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充分体现了省委准确把握发展大势、抢占发展先机的战略思维和敏捷行动。”毛腾飞表示,将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等趋势,加快产业智能化升级、绿色化转型、服务化发展、品牌化提升。目前,湖南5G+工业互联网在工程机械领域发展已经走在全国前列,今后要在更多领域应用发展。

在优生态上下功夫。首先是要打造好一批重要平台。切实建好部省合作平台、企业服务平台、品牌会展平台等一批产业发展平台。其次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营商环境是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各个部门都在行动,工信部门不能做‘局外者’,要当‘排头兵’。”毛腾飞表示,将聚焦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和信息化发展,摸清当前产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专门开展课题研究,借力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这个大势去推动相关工作。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不是轻轻松松可以实现的。”毛腾飞说,一定要把握实践要求,勇于担当作为。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要在解放思想中闯出新路子,在真抓实干中闯出新天地。我们一定要勇于解放思想,坚持系统思维,以更高站位和宽阔视野去谋划工作,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去破除障碍,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中当好主力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彰显工信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专题:牢记嘱托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