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去年来累计投资3.05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15个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郭思嘉]

岳塘区“高龄”小区“逆生长”

去年来累计投资3.05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15个

湖南日报12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婷 通讯员 郭思嘉)“咱们这个‘年近半百’的老小区,如今也是个‘俏姑娘’了!”12月2日,记者走进湘潭市岳塘区新塘村小区,感受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变化。在这里住了30多年的张三七,对小区旧貌换新颜赞不绝口。

去年来,岳塘区全面铺开老旧小区改造,打造“5至15分钟生活圈”。目前已投资3.05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15个,惠及居民2.6万户。

街道、社区引导居民发挥主体作用,开展两轮征询。第一轮主要征求“5个是否同意”(改造意愿、门禁安装、物业管理、违建拆除、电梯安装)。取得80%居民同意后进入第二轮征询,就改造方案征求意见,把征求小区80%以上居民意见,且获得其中80%以上居民同意,作为立项前提。通过两轮征询,居民问卷反馈率达91.05%,支持率近100%。

新塘村小区违规搭建的棚子达126处。社区党总支牵头,成立6个党支部,“啃”这块“硬骨头”。“小区改造是好事,我带头拆!”老党员罗春莲主动找到社区,同意拆除自家80多平方米违章建筑。在她带动下,邻居纷纷效仿,仅3个月就完成拆违工作。如今,罗春莲家门口的道路由原来的不足2米拓宽至7米。原来狭窄昏暗的“楼栋迷宫”,蝶变为敞亮整洁的宜居家园。

五里堆街道学卫村小区居民多为原湘纺职工家属,留住湘纺历史印记是居民共同心声。改造工程为湘纺老职工量身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和湘纺小游园,以“十里纺城、流金岁月”为主题,设置文化长廊。“在改造中见情怀,这个方法好!”一位居民感叹。

岳塘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继续改造30个老旧小区,通过完善服务设施,丰富生活空间,让“高龄”小区“逆生长”。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