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两百六十一集

[来源:芒果云]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

9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31年的9月18日,驻扎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向中国军队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发动进攻,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由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揭开了序幕。

甲午战争后,日本侵略中国的野心日益膨胀。通过日俄战争,日本夺取了旅顺、大连和满洲铁路并派兵驻扎。1927年,日本政府确立了“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的侵华策略。此后,日本屡屡制造事端,为侵占中国东北寻找借口。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关东军按照预定的阴谋,炸毁沈阳北部东北军驻地北大营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反诬中国军队破坏,随即袭击了中国军队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国民党政府电告东北军:“为免除事件扩大起见,绝对抱不抵抗主义”。东北军首领张学良执行蒋介石当局的不抵抗政策,不战而退。19日清晨,日军占领沈阳城。此后短短四个多月内,日军先后占领东北三省,控制了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128万平方公里土地,3000多万同胞沦为亡国奴。

面对严重的民族危机,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大义为重,率先举起了抗日救国的旗帜。9月20日,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响亮地提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东三省”,号召全国民众以民族革命斗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党先后派出罗登贤、杨靖宇、赵尚志、周保中等重要干部到东北,组织了由汉、满、朝鲜、蒙古、回等民族爱国志士参加的抗日游击队,逐渐发展成为东北人民革命军、东北抗日同盟军、东北抗日联军等,在白山黑水间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在血与火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斗争,有力打击了日本在中国东北的殖民统治,支援和鼓舞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凝聚起抵御外侮、救亡图存的共同意志。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