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两百四十八集

[来源:芒果云]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1988年9月5日,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33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88年9月5日,邓小平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时,提出了一个著名的论断,“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对推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邓小平一贯重视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早在1975年 9月26日,在听取中国科学院工作汇报时,针对当时的实际情况,他就明确指出:“科学技术叫生产力,科技人员就是劳动者!”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邓小平深刻地认识到生产力发展的科学规律,敏锐地注意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特别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新科技革命蓬勃发展的趋势,突出强调“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个曾一度被忽视的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明确提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一部分,为新时期现代化建设和科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开启了“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春天”。

1988年9月5日,邓小平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谈到科学技术发展时,他说:“马克思说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事实证明这话讲得很对。依我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这一重要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造性贡献,大大提高了现代科技的地位与作用,为新时期我国制定科教兴国战略和发展科技事业提供了最重要的理论和政策依据,使我们跟上了时代发展的潮流。

从“向科学进军”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知识创新工程、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到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牢牢把握住了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正确方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今天,中国的科技创新,正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强大支撑。

来源:芒果云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