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谢承新:“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笑雪]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笑雪

“丰富的红色资源为我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最生动的‘教科书’‘营养剂’‘清醒剂’。”在6月16日上午举行的中共湖南省委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谢承新在答记者问时介绍了湖南党史部门在深入挖掘、保护和利用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等方面的举措成效。

谢承新首先谈及深化党史编研这项具体举措。他介绍,湖南党史部门及时征编记载我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启动实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湖南”“湖南脱贫攻坚”“湖南省委工作纪实”“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实录”“打响三大攻坚战纪实”重点编研项目,实施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湖湘红色基因文库》编纂工程,深化重大党史事件和党史人物的专题研究,启动了“建党百年与湖南担当”以及“毛泽东等党史人物与百年大党”等30多个专题研究项目,并组织开展相关研讨活动。

“我们着力强化宣传阐释,首先当然要坚持把握好主题和基调。”谢承新说,围绕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个主题,湖南党史部门着力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的不懈奋斗史、为民服务史、理论创新史、精神锻造史和自我革命史。

“在这个基础上,讲好建党百年的湖南担当与奉献。”谢承新说,湖南党史部门编印了《党史应知应会》《党史上的湖南之最》等学习参考资料,致力于向群众说清楚湖南为什么是伟人故里、红色圣地、革命摇篮,为什么在中国革命史、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上有着十分特殊的地位。此外,还联合湖南日报、新湘评论、湘潮、湖南广播电视台及红网、人民网“湖南频道”等主流媒体开办10多个专题专栏,累计推出系列报道和阐释文章1000多篇条。

全省现有各类党史遗址遗迹及纪念场地2605处,党史部门在推动红色资源转化利用有哪些实招?谢承新的答案是:在深化党史遗址遗迹事实研究的基础上,着力引导讲好背后蕴藏的党史故事,通过运用党史陈列馆平台、组织全省红色故事征集评选暨红色故事宣讲大赛、组织党史专题宣讲等方式,吸引基层群众广泛参与。

“着眼发挥党史研究部门的职能优势,省委党史研究院建立党史业务全过程全周期咨询服务机制,全方位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咨询服务”。谢承新介绍,3月份来,审核审读涉党史题材文艺作品、出版物及陈列布展内容文案130多件(部),协同拟制“百年千题”党史知识竞赛1000道试题;成立了党史业务咨询帮扶小组,帮助基层部门和特定诉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谢承新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

相关专题:庆祝建党100周年 聚焦中共湖南省委新闻发布会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