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军风采】“邮路”悠悠三十载 ——记凤凰县腊尔山镇邮政支局投递员龙金云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彭晓谭]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可心

通讯员 彭晓谭

“五一”劳动节,凤凰县腊尔山镇邮政支局投递员龙金云没闲着。记者去采访他,他刚开着小面包车从腊尔山送邮件下来。“劳动节嘛,当然要劳动过节。”他憨厚地笑了。

在通往腊尔山的这条崎岖山道上,龙金云肩负着高寒山区百姓的邮件投递工作,一干就是30年。工作期间,他曾获“全国劳动模范”“湖南省劳动模范”“最美湘西人”等荣誉,走出了一条“爱”的邮路。

坚持把邮件投递到户

腊尔山地处武陵山区腹地,邮政支局坐落在海拔1059米的高寒山区,来回送邮件可不是件容易事。

以往,龙金云要把大大小小的邮包驮在自行车上小心投送,上山一趟得花费4个小时。

山路崎岖,到了雨天更是一团糟。但即便深一脚浅一脚地走,他也从不让他人帮忙捎转邮件,宁可多绕路也要将邮件交到用户手中。

这几年,腊尔山的村道修起来了,小面包车也能上山了。

龙金云高兴地说,面包车一次可以装200余个邮包,半个小时就能开到半山腰,但要再往上,还是只能靠两条腿走路。“以前要走4个钟头咧,现在走路到腊尔山也就一个钟头。”龙金云很满足。

网购越来越发达,腊尔山的邮件也越来越多。“碰上‘双十一’,一天要送500多个包裹。”龙金云说,邮件多他不怕,怕就怕邮件地址和收件人写得不准确。

一时找不到收件人,龙金云不轻易放弃。他经常翻山越岭,挨家挨户打听,有时甚至花上七八天才能找到收件人,但看到用户收到邮件的欣喜,他就觉得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边远贫困的山区,村上大多是留守的孤寡老人和儿童。龙金云除了投递邮件,还担负起了拆邮件、念报纸等“重任”。

两林村村民朱大婶的女儿寄来了新的电饭煲,龙金云手把手教她使用;苏马河村村民吴兴华找龙金云订报纸、买种子,却又不识字,龙金云常抽时间为他解释报纸的重要信息、科学技术等。

做这些“额外”的工作,龙金云不觉得累。他说:“我爱和村民们打交道。能感受到他们的信任,说明我这份工作有意义啊!”

防疫知识编成苗歌传唱

“阿雅(苗语:大姐),你儿子从浙江给你寄了些生活用品,我帮你送来了。疫情的这段时间,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去年疫情期间,龙金云的“邮路”上多了些繁杂“手续”,出门戴口罩、手套成为标配,每份邮件都必须要进行严格消毒。

邮包里常备的三包香烟也换成了三包口罩。龙金云说:“山里人喜欢抽烟,一根烟话题就来了。现在不能抽烟了,就帮老人和小孩送点口罩,他们买不到。”

“疫情病毒大家防,六亲不认把人伤;大家关门在家坐,政府话儿记心上。”为了不懂汉语的苗寨老人,龙金云便把报纸、网络上看到的防疫知识编成朗朗上口的苗歌,走村串寨时唱给村民们听,将疫情防控知识也精准“投递”。

30年来,龙金云扎根苗区,负责腊尔山、两林两个乡镇共32个村的邮件投递工作,即便疫情期间也未曾懈怠。投递总里程达47万多公里,累计投递党报党刊、信件、包裹350余万份。

每天早出晚归送邮件,龙金云已经记不得上一次和家人同桌吃饭是什么时候了。

龙金云说,做投递员这份工作,得到了很多村民们的支持和信任,要回报这份支持和信任,就要把事情干好。“我不太会说话,但只要我还走得动,就要将‘邮路’走下去。”

相关专题:主力军风采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