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今日开展 几把木椅一张方桌还原扶贫初心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几把木椅一张方桌还原扶贫初心

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今日开展,筹备近一年,展期近两个月

4月13日,湖南美术馆,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还原了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脱贫攻坚战役指挥部的场景。 图/记者杨旭

为了筹办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从前期准备到最终呈现,花费近一年时间。

“它的叙事逻辑、内容方案经过了十几次修改,如何全景呈现湖南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挖掘背后的温情故事,是这场成就展策划过程中最困难的地方。”成就展策展相关负责人杨博智回忆,成就展组委会共收到了十几万张照片,“我们花了一周的时间从这中间挑选出3万张,之后又不断筛选,最终展示出1000余张。”

今日,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正式开展,它的最终呈现是什么样的?一起跟记者来观展吧。

潇湘晨报记者张沁长沙报道

展示面积近2800多平米,展线600余米,除了图片、文摘、视频、音频等传统展示手段外,还有场景复原、电子图表、文物实物、艺术装置、观众互动等多种展示手段。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于4月14日在湖南美术馆(长沙市岳麓区靳江路2号)开展,展期近2个月。届时,市民可去现场感受湖南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光辉历程、巨大成就及宝贵经验。

湖南作为“精准扶贫”首倡之地,作出了首倡之为。展览以“精准扶贫三湘巨变”为主题,打造“历史伟业”“首倡之为”“磅礴力量”“希望田野”四个篇章。4月13日,记者来到湖南美术馆,展馆内工作人员正进行开展前最后的准备工作,以确保更好地展示给大家。

观展:全景式展现展示+沉浸式体验

来到湖南美术馆,门前“精准扶贫三湘巨变”八个大字很是显眼。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在村民施成富家门前空地上与大家拉家常、话发展。

在成就展“首倡之为”篇章中,几把木椅围成圈,中间放着一张小方桌,对当时的场景进行了还原。在该场景的前方,还放着两块触摸屏,一块是《今日十八洞》的全景VR视频,一块是《一张照片后的这八年》的H5作品,“可以直观地看到当年坐在总书记身边的十八洞村民这八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成就展策展相关负责人杨博智说。

往里走去,“贫困记忆”照片墙上,记载了当年“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住房难”的情况。一旁的湖南省贫困地区分布图上,清晰地看到湖南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武陵山脉、罗霄山脉两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恰似一张又一张“减贫考卷”。

在实物展示区,成就展还原了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脱贫攻坚战役指挥部的场景。可以看到县“挂图作战”情况,贫困村建档立卡情况以及贫困户从建档立卡到脱贫的全过程,建档立卡文档、识别退出资料、行业扶贫数据、扶贫手册等实物在指挥部里一一呈现。

杨博智介绍,“将情景复原,用沉浸式体验,让观众犹如置身脱贫一线,感受这场战役的伟大。”

互动:5.6万名扶贫队员每人一份档案

湖南脱贫攻坚派出了2.1万支驻村帮扶工作队、5.6万名扶贫队员,他们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为向每一位扶贫队员致敬,成就展特设专区,为全省驻村帮扶队员和扶贫干部开发设计一套互动装置。屏幕上滚动播出5.6万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的名字,在前面的两个触摸屏里,可以输入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的名字,找到他们的帮扶档案,生成一份荣誉证书。扫描边上二维码,普通观众也可以以“见证者”的身份参与到这个互动中来,在活动页面中输入姓名、勾选见证海报后生成“精准扶贫,三湘巨变”见证者证书。

成就展最后一个篇章为“希望田野”,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湖南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向,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和经验。

幕后:一周查看十几万张照片

“从前期准备到最终呈现,整个成就展的筹备花费了近一年的时间,成就展叙事逻辑、内容方案都经过十几次修改,如何全景呈现湖南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挖掘背后的温情故事,应该是这场成就展策划过程中最困难的地方。”

杨博智回忆,起初对照片进行收集时,成就展组委会共收到了十几万张照片,“我们花了一周的时间从这中间挑选出3万张,之后又通过不断筛选,最终展示出1000余张。”

杨博智表示,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通过多种手段,全景展示,为的是能够给观众带来沉浸式的体验,产生交融式的互动,“让大家更能体会到脱贫攻坚工作的艰难,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确实来之不易。”

相关专题:精准扶贫 三湘巨变——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