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之声】彭际淼代表:让农民获得更专业的“种田”服务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全国人大代表彭际淼:让农民获得更专业的“种田”服务

(彭际淼代表。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威

【档案】

彭际淼,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柑橘科学研究所所长。

【声音】

“时下春耕正当季,让农民家家户户去买旋耕机、插秧机、烘干机,既办不到,也没有必要。”3月8日,彭际淼代表在驻地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随着农业生产专业化、市场化、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现在农户‘办不了、办不好、办不起’的事越来越多,办起来‘不经济、不划算、不胜任’的矛盾日益凸显。”

如何破解这一矛盾?彭际淼以我省岳阳县筻口镇返乡女青年董敏芳创办农机专业合作社,托管3000多亩土地种粮食,以及湖南人到外省搞油菜专业化种植服务为例,给出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他说,农业社会化服务前景广阔,不仅是种粮食,凡是搞规模生产的,都需要产前、产中、产后专业的社会化服务。农民获得更专业的“种田”服务,规模化种植产生规模效益,可让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实体和农民实现双赢。解放了双手的农民,不仅能从土地上获得收益,还可以务工或搞多种经营增收。

为此,彭际淼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紧制定出台推进我国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举措,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加强服务队伍培训力度,鼓励农业技术人员创办实体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同时制定农业社会化服务行业标准等。“这既能有效解决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越来越少、农村土地闲置等问题,让农民真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又能更好稳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提高农业生产效益,进一步夯实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彭际淼说。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基层之声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