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连两会”直击】聂鹏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打造世界级的中华民族品牌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龚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奕樊 视频 龚文

“只有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加快科技创新,才能打破国外科技垄断,才能打造世界级的中华民族品牌。”3月6日,在湖南代表团举行的首场网络视频采访中,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鹏举坚定地说。

2019年,在聂鹏举和团队的努力下,研发出高性能伺服系统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达到了日本同行的水平。

什么样的制造业才是先进制造业,聂鹏举认为,第一,先进制造要跟信息化、数字化相融合,建设“数字化工厂”、“灯塔工厂”,进行大数据管理。第二,要掌握先进制造业的核心能力,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自主知识产权,不能受制于人。第三,要有先进的制造管理软件,进一步提高整个制造业的管理水平。第四,要实现先进制造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全覆盖,不能只专注于单一产品的先进制造,还需要打通先进制造上下游产业链,实现集聚发展。

如何让科技创新发力?“创新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聂鹏举认为,必须真抓实干,在观念、人才、激励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聂鹏举介绍,近两年,科力尔电机集团在全球布局,广泛招募五湖四海的优秀研发人才,就是希望在科研创新上有所突破。在激励体制的创新上,科力尔电机集团为人才提供了成长的土壤,就是围绕整个工业控制领域和5G领域,用奖金、股权、期权等多种激励机制留住人才,让员工有归属感。

相关专题:启航 现代化新征程——“云连两会”直击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