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湘潭市科技创新工作重点解读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王超]

打出“组合拳” 抢抓新机遇

——2021年湘潭市科技创新工作重点解读

湘潭在线2月26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以攻坚之势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在日前召开的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机遇”一词是最引人关注的高频词。抓机遇、用机遇,将涉及2021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方方面面。

作为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及市委“双先”“双联”工程的重要内容,有着“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之称的科技创新,自然成为了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今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将在哪些方面发力?如何把发展机遇变为发展优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连日来,我们对此进行了采访。

创新引领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技术创新体系是支撑湘潭市科技创新的“骨架”和核心。

围绕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这一主攻目标,今年湘潭市将聚焦新能源和汽车制造、电子信息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电传动及风电装备等11条工业新兴产业链和4条服务业产业链、社会发展等领域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通过重抓重推和有效实施,解决一批制约湘潭市主导产业发展的重点技术难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按照‘需求导向、重点布局、联动协同、资源整合’的原则,和‘上规模、上档次、高质量’的要求,围绕科技重大专项、工业高新领域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成果转化及产学研合作、农业领域重点研发计划、社会发展领域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高端人才(团队)建设等七大领域,以企业为主体,高校和科研院所积极参与,整合全市科技人才、技术、项目资源,凝练一批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

以乡村振兴为突破口,围绕粮油、禽畜、湘莲、果蔬等特色产业,开展生物育种的“卡脖子”技术和畜禽良种国产化、智能农机装备、动物疫病防治等共性关键技术攻关,通过强优势、补短板加快技术创新,推动农业产业技术专项升级。加强农业科技企业互动交流,推进市场、人才、信息等创新要素联动,实现农业科技资源共享,促进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式发展,形成科技助力乡村振兴长效机制。

创新主体是科技创新的“操盘手”和主体,承担着引领创新方向、汇聚创新资源、推进创新发展的时代重任。

新发布的《2021年湘潭市科技创新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多处涉及到了创新主体的建设和培育。比如,在主要目标中,《要点》提出大力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提高基础研究投入占研发投入的比重,提升研发人员的比重。具体到措施,有以“创新湘潭”建设为统揽,统筹布局科学平台,创新基础设施,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创新主体培育,释放高校、科研院所创新效能;大力推进产学研用结合,推进产学研合作创新发展基地建设,打造大功率风力发电机性能试验技术等10大产学研合作示范工程。

今年湘潭市将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扶持、资金支持等方式,建设运营好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10大重点科创平台,重点打造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基础性、原创性科研平台。同时,加快建设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技术研发平台,发展和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做强做优创新创业平台,力争实现从创新平台集聚到高科技产业集聚的良性循环。

特别是围绕以人工智能及传感器、新能源和汽车制造为代表的新兴优势产业链,除了从供给端和需求端编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集中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精准攻关外,还将举全市之力支持企业和科研机构参与工业“四基”攻关(“四基”指工业领域的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每年主攻碳纳米管芯片等10大关键核心技术,实施高性能精品特钢研发与应用等10大领先科技创新深化项目,打造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

筑巢引凤

打造创新开放高地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从来都是稀缺品。

这些日子,位于湘潭高新区的湖南西交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松涛,正为公司投资2亿元的3D打印精准医疗(湘潭)研究院项目忙碌着。这位操着陕西口音的汉子,自2017年来湘潭创业后,就渐渐爱上了这里。

李松涛所在的西交智造公司去年冲破疫情困局逆势上扬,成为同行中的佼佼者。正在上马的3D打印精准医疗(湘潭)研究院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湖南唯一、辐射中南五省的高标准综合型3D打印精准医疗研究院。

“现在湘潭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在推动创新方面吸引力越来越大,因此我决定长期扎根这里。”李松涛告诉我们,很多地方对企业只是简单的“硬环境”支持,但湘潭却不满足于此。近两年,包括园区、科技部门在内,多个职能部门主动深入企业问需求、解难题,让他们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西交智造不是个案。紧贴需求引进创新人才,一直是湘潭市科技创新工作努力的重点。即将实施的科技人才聚集行动明确指出,将集聚高端人才,建立靶向引才、专家荐才机制,立足11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和技术需求,重点引进一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紧缺急需高层次人才来湘潭市创新创业,大幅提升湘潭市创新开放水平。围绕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建设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的10大创新人才团队。

“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带动,有效配置人才资源,科学使用创新人才,全面激发人才活力。”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通过研发“增投”、企业“登高”、成果“破茧”三大行动,加快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龙头企业,在湘潭市形成以高新技术企业、创新龙头企业为引领,以科技型中小企业等为支撑的全产业链创新型企业矩阵。

校地企结对

助推科技成果“破茧成蝶”

校地企结对,齐力为突破瓶颈技术、带动科技创新“加足马力”。

根据成果“破茧”行动计划安排,今年湘潭市将进一步完善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湘潭分市场建设,出台相关管理办法;通过举办“智造莲城”创新成果转化项目路演、“揭榜挂帅”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等活动,促进校地企联合攻关,产学研联合营运,加速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值得关注的是,在大力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加大创新成果转化政策激励力度的基础上,湘潭市还提出以获奖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带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成果项目转化,推进一批重点领域创新成果(含专利)转移转化,稳固和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具体到目标,即集中转化磁悬浮高速电机等50项重点创新成果,全年新增产学研合作创新发展基地10个,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60项,打造大功率风力发电机性能试验技术等10大产学研合作示范工程,力争实现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8%,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68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7%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50亿元以上的奋斗目标。

相关专题:湘里事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