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里一心为了学生的“白校长”,衡东县也有一位!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鸿飞 周健]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周健

2月23日早上7时,家住衡东县城新村路的杨山实验中学副校长、物理老师刘卫泽起了床,他吃过早饭后,把一沓初二物理复习资料塞进公文包里,就出了门。“今天,我要到偏远山区吴集镇新井村,帮助贫困学生吴振鸿辅导功课。”刘卫泽边说边上了车,车子从县城出发,沿着蜿蜒的山路行驶。一个小时后,车子停在吴振鸿家的平房前。

刘卫泽老师正在辅导学生吴振鸿物理课

“刘老师,想不到你这么早就来啦。” 吴振鸿身患残疾的母亲看到刘卫泽来到家里,高兴地说,“今天一大早,振鸿就去青山坳放牛啦。”随着母亲的几声叫唤,不一会儿,一个十三四岁的少年,牵着一头黄牯牛出现在刘老师的眼前。

“刘老师好!您又到山里头,给我补课来了。”随后,吴振鸿领着老师来到自己的住房,在靠近窗户边的饭桌上,刘卫泽把带来的复习资料放在桌旁,吴振鸿搬来椅子,请老师坐下。自己坐在老师身旁,认真聆听讲课,听得津津有味。

“我有姊妹3人,父亲常年在广州务工,养家糊口。” 吴振鸿说,去年,父亲在建筑工地干活时,不慎摔成重伤,家里失去了经济支柱。他的母亲因右手残疾,干不了重活,家里经济很困难。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吴振鸿小小年纪就承担了放牛、割草、浇水种菜等农活。但孩子对学习一刻也不放松,多门功课优异,唯独物理学科成了短板。

“吴振鸿身处寒门,追求上进的劲头,深深地感动了我。”近两年来,刘卫泽利用寒暑假、双休日和节假日,跋山涉水来到吴振鸿家辅导孩子学习,使他的物理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

梅花香自苦寒来。今年期末考试,吴振鸿的成绩名列年级前茅。当孩子站在领奖台上,双手捧着获奖证书,动情地说:“刘老师就像我的慈父,关心着我的学习和成长,成绩单里渗透着老师的心血。”

杨山实验中学位于衡东县城郊结合部,是一所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2019年正式招生。目前,学校有26个教学班级,在校学生1300余人。其中,贫困学生43人。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决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家住偏僻山区南湾乡的初二学生罗建军,在他幼小时,父母就离了婚。

“那时,父亲靠耕作几亩薄田度日,家里除了一日三餐外,手头没有余钱。”提起往事,孩子含着泪说,家里除了他外,还有一个妹妹。面对家庭的困境,父亲整天锁着眉头,不说一句话。有一天,父亲把罗建军叫到床头,提出要他放下书包,父子两结伴去广东打工挣钱。把妹妹寄养在亲戚家,罗建军无奈地点点头。

“罗建军想辍学去广东打工”。刘卫泽在一个学生的口中,得知了这个消息。第二天一大早,他驾着车,颠簸了一个多小时,赶到罗建军的家,对他父亲和风细雨地做起了劝学工作。

孩子的父亲躲在屋角,抽着闷烟,终于开了腔。“多亏了刘老师,翻山越岭来劝学,这份情意实在难得!”孩子的父亲边说边把书包重新背在罗建军的身上,叮嘱孩子好好读书,回报老师的恩情。

春风化雨润无声。自1995年参加工作后,26年来,刘卫泽共劝说了32位学生,重新返回校园。

“落实落细国家教育扶贫政策,点亮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希望之光。”衡东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志毅说,去年,该县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4219人。自2014年6月启动扶贫工作以来,全县学生资助实现“应助尽助”。近6年来,该县累计资助各类学生20.1万人次,金额1.4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4.7万人次,金额3100万元,贫困学生已实现资助全覆盖。将党和国家的温暖,及时传递给每一位贫困学子。今年2月,衡东县教育局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