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县:多措并举巧解信访积案“疙瘩”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定局 夏军 谢鹏]

“解开了这个‘疙瘩’,我们都松了一口气。”近日,洞口县雪峰街道办米某稳对前来回访的信访工作人员表示息访罢诉,提出的要求就此终结,不再上访,开始新的生活。

2017年,米某稳因土地权属问题与同村米某奇发生争议并多次上访。经街道办、村委会多次调处,终因双方分歧较大未果。2020年,县委书记艾方毅承办此案后,组织相关单位现场进行调处,并与米某稳倾心长谈,最终达成调解协议,长达4年之久的积案得以成功化解。

近年来,洞口县凝心聚力扭住积案化解这个“牛鼻子”,综合施策、攻坚克难,按下积案化解“快进键”,打好积案化解“攻坚战”。

为了力促信访积案“案结事了”,该县实行领导包案,对每件积案明确1名县领导实地领办督办,并从信访人所在乡镇、涉事职能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专案工作组。通过多方联动参与,确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同时组织老党员、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信访人亲朋好友共同参与矛盾调处。

工作组对积案因案施策、分类办理,综合运用法规政策宣讲、协商调解、信访听证、帮扶救助等手段,认真做好信访人的情绪疏导、心理矫正、教育转化、矛盾化解等工作。同时,严守法律和政策底线,依法处置违法上访行为。2020年,该县妥善化解了李某武反映法院执行不到位等16件涉法涉诉积案,房地产矛盾化解项目化解积案10件,发证3578本。

“重信重访群众多为弱势者,更需要尊重和关心。”该县信访局负责人介绍,对于弱势群体“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诉求,积极采取民政救济、信访救助、结对帮扶等方式,努力解决信访人生产生活上的困难。2020年,该县通过信访救助化解积案11件。

该县还将积案化解工作设专项分纳入年度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绩效考核和平安建设考评,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积极化解积案的单位进行通报或追责。2020年,该县共化解信访积案63件,对化解不力的3个乡镇和2个县直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对3名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谢定局 夏 军 谢 鹏)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