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大潮起 扬帆起航正当时——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纪实

[来源:华声在线]

靖港乡村风景美如画。龙宇 摄

谢 璐 邢 骁 袁 坤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行走在长沙市望城区的千年古镇靖港,农村有序治理的喜人气息扑面而来:文化旅游动能澎湃,美丽屋场遍地开花,农业产业来势迅猛、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这些,得益于基层党建的精准激活。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会议明确,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

2020年以来,靖港镇各级增强“每个基层党组织书记都要有创新创造树品牌意识”自觉性,以美丽屋场建设为载体,聚焦乡村治理难点、痛点,积极探索实践“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依托党群理事会、织密三张互助网”的“党群互助”乡村治理新模式,致力于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体系,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实现了一个个屋场的蝶变,居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湘江之畔,一幅“人心齐、生态优、产业兴、乡风淳、村民富”的幸福画卷正徐徐展开。

打造美丽庭院,孕育“美丽经济”,靖港村民个个喜笑颜开。范远志 摄

外引内培 夯实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2020年4月,“立青计划”团队成员张志宏成立立乡文旅公司,重点打造了“靖港的礼物”这一公共品牌,带动靖港镇多个商户进行品牌形象及产品品类的升级改造,推出“靖港富硒香米”、“左家玫瑰酥”、“乾顺行小花片”等多个品牌产品,其中1万斤“靖港富硒香米”面世不到一周即售罄,“靖港的礼物”系列文创作品一举斩获第三届“锦绣潇湘”湖南文化旅游创新创意大赛之遇见望城金奖、银奖。

2020年4月20日,“立青学堂”开课,青年党员干部以情景剧的方式演绎“独臂将军”刘畴西短暂而光辉的一生,教育党员们要“永葆赤子之心,铸就绝对忠诚”,而骨干教师化身“网红主播”,以线下授课、线上直播方式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

2020年6月26日,靖港镇“立青党支部”开展青年党员交流沙龙,全镇30余名来自不同支部、不同行业的优秀青年党员共同围绕靖港发展畅所欲言。

……

这一个个分散的小场景,有着一个共同的大背景。“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靖港镇党委书记陈浪介绍,为激励各类青年人才在靖港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该镇早在2019年就提出乡村人才振兴专项行动“立青计划”,通过构建乡村人才聚、引、育、用全体系,持之以恒地建造“人才蓄水池”,积极培塑乡村治理新力量,让人才发展有渠道、成长有奔头。

该计划名称取自于靖港的‘靖’字,同时也有激励青年立志成才、凝聚青年磅礴力量助力靖港乡村振兴的深意。在镇党委的统领下,通过成立‘立青党支部’和‘立青社’、建设‘立青驿站’、 创办‘立青学堂’,聚焦‘一县一特’蔬菜产业、文化旅游、公益事业组织开展创业沙龙、学习交流、外展体验、实地调研、大学生成长营等活动,唤起乡村人才参与家乡建设和乡村振兴的热情和自觉,激发乡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促进互励互助、共同成长,凝聚智慧力量助力乡村振兴。”陈浪说道。

正是在如此机制的吸引和支持下,一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乡村干部队伍,和一支有激情活力、有内生动力、有专业能力的乡村人才队伍茁壮成长起来——

34岁的复胜村党总支书记孔迪祥,带领干群齐心协力,3个月就让曾经“脏乱差”的虢大湾屋场蝶变为全市五星美丽屋场;福塘村曾俊杰,接任党总支书记后,短短两年将软弱涣散党组织迅速“摘帽”,2020年被评为区“狮子型”干部;众兴社区张展,放弃年收入超50万的自办企业,毅然回到家乡,2018年通过考试成为社区“两委”后备力量,2020年参加区里选拔考试成为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本次“两委”换届又培养为社区党总支书记;曾在企业做高管的王江淋,放弃高收入和优越的生活,一头扎进虢大湾美丽屋场建设,只为乡亲们能够脱贫致富……

越来越多怀揣激情与梦想的有志青年,正在靖港的广阔蓝天里自由翱翔。也正是他们的力量,让这片热土充满活力、持续发力。

“立青计划”为靖港镇引育了一批乡村振兴优秀人才。(靖港镇政府供图)

党群互助 创新乡村基层治理模式

2020年11月7日,虢大湾屋场的男女老少们带上椅子,牵着孩子,捧着自制的小吃和新鲜水果一起来到金种子广场,召开半月一次的“村民茶话会”,聊聊家常、谈谈屋场后续管护和增收致富方法,其乐融融。这件事先后得到“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媒体广泛推介。

漫步虢大湾屋场,只见村道宽敞整洁,菜畦井然有序,屋舍白墙黛瓦,庭院花草依依,清澈的溪水倒映着岸边的绿篱婆娑,点缀在民居间的石桥、游步道与古色古香的文化碑廊相映成趣,老人带着孩子一边散步、一边讲述着碑廊里图文并茂展示的“悬鹅示众”、“立檄拒礼”、“陶母退鱼”等中华传统廉洁故事,颇有一番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的模样。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大半年以前,这里还是一个“脏乱差”得令人头疼的地方。“这里以前是典型的湖区老屋场,且不说道路破烂不堪、水体发黑发臭,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随处可见的坟堆!”回忆往昔,村民们直摇头,原来,村里周边没有公共墓地,传统葬法就是在房前屋后顺手圈地砌坟,一个坟占地几十平方米,日子长了,村道边、菜园里、沟渠旁都有坟。

要改变村里现状,必须得从迁坟开始!

但在农村,迁坟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一开始,村民大多持反对意见,特别是老人们,说这是要挖祖坟,会破坏家里风水。”孔迪祥说。为此,靖港镇组织相关镇村干部多次调研和探讨,提出“镇党委政府指导—支村两委引导—党群理事会主导—小组带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镇党委政府负责顶层设计、总体指导,在支村两委的引导下,成立由党小组长、老党员、老教师、返乡青年等人组成的“屋场党群理事会”,负责宣传发动、民意收集、问题协调、工程质量监管及建后长效管护等,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实现党员主导的村民自治组织对屋场建设的自主管理服务。

位于靖港镇的高标准设施蔬菜示范园助望城做强“一县一特”蔬菜产业。 范远志 摄

同时,织起一张“中心小组互助网”,由党群理事会成员为中心户,每人以亲缘、人缘和地缘关系各联系10户左右村民,挨家挨户上门宣讲政策,做思想工作;并协助村上组织村民们外出观摩,并召开屋场会20多次。

眼界宽了,思想包袱放下了,村民自发迁坟。去年4月,仅2天时间,全屋场128座坟没要一分钱补偿就全部迁往占地仅1.35亩的花园式生态墓地,墓地包含300个墓位,周围还种上了波斯菊,方便村民环保祭扫,大家直呼“清爽”!

“戏好要靠唱戏人”。为了将腾出来的空间利用得更好、屋场建设得更宜居,屋场内又织就一张“公益小组互助网”,号召各类能人巧匠站出来,为美丽家园建设作贡献。花草养殖兴趣小组建起来了,花艺茶话会、“花卉达人”评选等活动火热开展,“少打麻将多养花,美化庭院顶呱呱”的号召得到广大妇女响应,61户自发学起了养花,虢大湾花香盎然。庭院美化互助小组、菜园管理竞赛小组建起来了,村民们自行拆除围墙3038米、杂屋511平方米,退让菜地等16亩,腾退水面67亩,义务参与屋场建设,筹资筹劳160余万元。

与此同时,妇女儿童美育小组、文体兴趣小组、移风易俗劝导小组等多个公益小组联合发力,“菜园guo好看”、“庭院guo美丽”、“大湾guo整洁”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开展,持续发动、教育、引导村民,内生动力得到彻底激活,“冷眼旁观”变为“热情参与”:单身户虢海军主动腾出自家四间房中的三间,作为党群理事会活动阵地;虢向阳将临水菜地让出来,打造成亲水平台;虢建军每日打扫金种子广场,风雨无阻……

在虢大湾屋场的示范效应下,靖港镇各屋场纷纷开始探索实践“党群互助”乡村治理模式,大家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福塘村树杉湾屋场、众兴社区梅家屋场、新峰村陈家屋场、凌冲村山塘湾屋场、前榜村渔业中心屋场等市、区级示范屋场,如满园春色竞相绽放。

靖港镇着力农旅融合产业发展,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范远志 摄

农旅融合 撬动全域旅游“美丽经济”

王翠英的酱辣椒喷香的,廖芝华的洋姜真好吃……2020年11月21日,“虢大湾坛子菜大赛”拉开帷幕,近30位“坛子菜达人”摆擂台,酱辣椒、剁辣椒、酸菜、红薯叶、萝卜条、酸豆角……品种丰富、酸辣可口的坛子菜赢得村民和评委垂涎欲滴,纷纷点赞。花花农业的负责人还站在专业角度,为参赛选手和虢大湾坛子菜产业提出发展建议,助推当地村民创业致富。

“环境治理好了,民心聚起来了,接下来就是让老百姓富起来。”靖港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毛柯介绍,围绕靖港古镇、千龙湖两大国家4A级景区和“一县一特”蔬菜产业布点6个美丽屋场建设,并引导各屋场因地制宜地设立“乡菜乡情”、“农耕体验”等项目小组,织起“项目小组互助网”,做强“美丽经济”,打造“现代农业+文化乡村+庭院经济”的致富之路。

在复胜村虢大湾屋场,许多村民做得一手好坛子菜,但没有形成品牌,一度卖不起价甚至滞销,随着“虢大湾美丽屋场”声名鹊起,虢大湾成立了旅游服务公司,注册了“虢大湾”农副产品商标,涵盖蔬菜类、水果类、坛子菜类等10大类、100多小类,产品受到游客热捧。此外,还积极探索“联营”产业发展模式。一方面,联动两翼花园、新农夫两家农业企业,推出蔬果采摘亲子体验项目,并鼓励农户推出10家农家私厨,去年“十一”靖港镇农旅融合产品推介会暨乡村灯会活动期间,引来八方宾客。另一方面,引入优质企业,走进俊仔多肉基地,可见新砌的3000平方米联栋大棚、52平方米玻璃大棚让基地面貌焕然一新。“联营让我的基地游客承载能力更强了。”基地负责人谭俊介绍,“复胜村和我以股份制的形式进行合作,村集体负责对基地进行提质改造,我带技术和产品入场,从而实现利益分红,最终达到村集体与企业发展共赢。”

在众兴社区梅家屋场亦是如此,紧扣“一县一特”蔬菜产业,鼓励屋场村民发展农家乐和民宿,与高标准设施蔬菜示范园内企业联营推出亲子采摘、农耕体验等项目。

在福塘村树杉湾屋场,发动村民共同参与,成立迷迭香种植项目小组,村集体入股46%、村民以土地或现金入股54%成立合作社,首批种下的56亩迷迭香长势喜人,已被一家化妆品公司预订收购。与此同时,还将村道两厢分成多个区域,为认领种养药材的村民免费提供种子,同时负责兜底销售。曾俊杰喜上眉梢:“这种迷迭香每亩纯利润五、六千元,村民在基地务工可得工资,年底还能获得分红,收入提高了不少,村级集体经济也因此每年增加30余万元!”

虢大湾屋场小桥流水、花草依依、屋舍俨然,颇具江南水乡风韵。王江淋 摄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站在历史的结点,靖港镇提出新的发展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全域旅游发展为动力,聚焦产业发展、农旅融合、生态宜居、综合治理、民生福祉、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奋力谱写繁荣开放、美丽幸福的旅游名镇新篇章。

脱贫攻坚已圆满收官,乡村振兴正扬帆起航。相信担当敢为、勤劳务实、拼搏奋进的靖港人,一定能在这场新时代发展大潮中乘风破浪!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