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科城内风云起——长沙市岳麓区崛起“科创高地”的实践(下)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旋]

2020年11月,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举办首届青创文化节,为创新创业创意项目提供展示舞台。(大科城管委会供图)

郑旋

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创新决定着社会的进步。

践行“三高四新”战略,长沙市岳麓区举全区之力推进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以下简称“大科城”)建设,提出开启“三强四融”发展新征程,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创强区。

麓山脚下、“湖南硅谷”,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科研力量雄厚的大科城,正迸发创新的巨大优势和创业的无限可能……

平台崛起企业来

科创产业快速集聚

进入冬季火灾高发期,落户大科城岳麓山人工智能产业中心的特致珈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也更忙了。

特致珈是一家专业从事智慧消防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利用AI、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技术,打造智慧消防云大数据平台及新型物联消防传感设施硬件,提供智能化、信息化消防预警和管理服务。

可燃气体、电气火灾、烟感……一旦监测到异常,平台便会自动上传报警信息,并将警情发送至安全负责人手机上。“反应速度只需5秒。”特致珈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总监郭放军介绍,去年,公司拿下近8000万元订单,产品在南华大学、灵应宫等学校和景区陆续上线应用。

自2020年6月开园以来,和特致珈一并入驻岳麓山人工智能产业中心的企业还有20余家。这些企业聚焦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1.6万平方米空间内,进行着不同程度地创新求索。“在这里工作,就算要加班,氛围也很好。”面向夜晚依旧灯火通明的大楼,郭放军如是说。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为了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大科城属地岳麓区摒弃“土地财政”老路,腾出科创空间,建设岳麓山人工智能产业中心、中建智慧谷、5G加速港、后湖科创·文化产业园等16个产业园区平台,筑巢引凤,借鸡生蛋。

目前,在大科城的中建智慧谷,东区建设基本完成,京东智联云、华锐金融、神漫文化等20余家标志性企业入驻,已签约和意向签约面积达90%;在5G加速港,招商全面启动,金钟智慧等标志性企业和创新平台也相继入驻……

随着16个产业园区平台进一步集合高校不同优势科研领域,大科城推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科创产业发展不断集聚,从而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

攻坚关键核心技术

创新转化成效明显

“国外尤其是美国CAE软件在国内市场应用广泛,虽然有些国产软件在某些方面不亚于国外同类产品,但关键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这些年,湖南大学教授崔向阳带领团队在从事研究的过程中,感触很深。

过去十余年,崔向阳一直埋头从事工业软件技术开发相关研究,也为三一、广汽集团等工程机械及汽车制造企业提供过软件技术服务。

近年来,由于外部环境变化,很多国内企业对国产CAE软件的内需明显增加。“市场有需求,科研有方向,我们很希望将科研项目进行商业化落地。”崔向阳说。

科研成果到企业产品有多远?事实上,只差“临门一脚”,这一“脚”就是科技成果转化。

2020年4月起,在湖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积极助推下,崔向阳团队展开多轮融资讨论及商务谈判,仅用时约1个月,便以“高效非结构自主CAE软件核心算法、GPU并行计算及优化设计平台”项目的20项软件著作权入股,成立湖南迈曦软件有限责任公司。

这是一家学科型科技公司,主营包括自主可控CAE分析软件开发及工程产品优化设计服务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为CAE软件国产化完成了基本的技术积累,为我国民用和军用复杂装备产品设计提供工程计算软件的国产化支撑。

科研成果走出“深闺”,创新便有了意义。2020年10月,湖南大学、大科城、长沙市岳麓区三方签订合作协议,成立湖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当年,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转化企业393家,1030项知识产权与企业实现合作;湖南师范大学“长沙市技术转移转化基地”投入运营。

除此之外,湘江树图区块链创新中心、特种玻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航天金刚石研究院等10余家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平台成功落地,粤港澳科创产业园启动运营……创新成果转化的磁场效应在大科城不断凸显。

大科城管委会主任罗予武表示:“接下来,还要着重发挥大科城科创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全力畅通科技成果转化的各环节全链条,全面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示范点,充分释放创新驱动发展的磅礴力量。”

创新创业生态优

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一台小小的电扇,根据外部环境调整风速,最高可以调至100档,你敢相信吗?

2020年8月,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湖南创新创业大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半决赛在岳麓科创港举行。当时,来自长沙、株洲、常德、永州、湘西州等地的115支队伍云集大科城,上演创意PK。

2020年9月,大科城再度承办2020工信部“创客中国”“麓山杯”5G技术及应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专题赛决赛,本土研发的5G集成芯片、5G网联多功能无人机等创意产品,获得全国关注。

岳麓山下,这样的创新创业景象已然成为常态。2020年底,参加完由湖南大学、大科城管委会共同主办的“创响青春 智汇未来”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活动后,来自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王爽有些激动。

“这是第一次全方位展示我们创业团队的项目内容,也收获了不少专家评委的专业指导。”不仅如此,王爽还和其他9个参赛团队一同享受到大科城管委会提供的创业服务“礼包”。

项目路演指导、创新导师跟踪辅导、专家会诊产业化服务……除了提供创业服务“礼包”,大科城还专门成立科创企业服务中心,设立综合窗口,让科创企业办事“只找一个人、只进一个窗、只交一次材料”。

与此同时,大科城引入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新诤信”、高端人才服务平台“博士科技”、仪器共享平台“聚仪网”等全国知名科创服务平台,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专业服务+活动服务”一体化,构建“全链条”专业服务体系,全面优化创新生态。

岳麓山下好创业,2020年以来,大科城陆续举办“创客中国”“麓山杯”创新创业大赛、“岳麓·创讲堂”等赛事、论坛100多场,形成“周周有路演、月月有活动”的浓郁创新氛围。

创新创业生态更优了,高质量发展初露峥嵘。2020年,大科城新增科创企业1310家,科创企业总数达4428家。与此同时,大科城全年完成技术交易合同1486件,成交额23.25亿元,同比增长104%,同时获批国家首批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示范基地,全国仅有5家。

“可以说,我们的科教资源、科创平台、创新生态在全省都是独一无二的。”在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看来,把这些优势用好用足,建设科创强区,必将使创新这个“动力引擎”更加强劲,引领全区经济迈向更高层次,为全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作出岳麓贡献。

大风起兮云飞扬。面向未来,大科城正以创新的干劲、创业的姿态,展现全省科创排头兵、策源地的别样风采。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