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时节冬耕季 衡阳祁东千亩烟田翻耕起垄忙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陈延上 曾炜煜]

(衡阳祁东县开启烟田冬耕备播。)

华声在线1月26日讯(记者 赖泳源 通讯员 陈延上 曾炜煜)“大叔,你这是在田里干吗?”“我这是给烟田翻土起垄,打底施肥。”1月24日,在衡阳市祁东县乡村的田野里,到处都是村民冬耕生产的画面。到本月底,该县将完成6560亩烟田的翻耕、起垄、清沟、备肥工作,为后续烟苗移栽做好准备。

据悉,祁东县种植烟叶已有30多年的历史,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地理条件,烟叶种植基础牢固。烟田冬耕,有利于提高土壤质量、消除杂草、减少多种烟叶病虫害,是实现烟叶优质丰产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

(村民们在烟田里开展翻耕、起垄、清沟、备肥的工作。)

“我们县烟叶生产种植区域,主要分布在灵官、白地市、双桥、风石堰、金桥、过水坪、鸟江、永昌等乡镇(街道)。”祁东县烟叶生产管理办公室主任谭炳朝介绍,为确保实现烟叶生产目标,高质量打造好灵官镇群利片、白地市镇大泉井片等示范园区建设,当地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县烟叶种植水平的提高。

在双桥镇江南新村,57岁的种植大户彭春江,正从田间走过来。 “去年,我家流转150亩地,其中种植优质杂交水稻100亩,烟叶种植50亩,最忙时有20多位村民在这打工。除去成本和开支,一年可以赚20多万。”彭春江掰着手指算收入账,心里乐滋滋的。

旁边,十几位村民在田间清沟、起垄。“我这么大年纪,在家门口就找到工作,不仅照顾了家里,还可以赚点钱。”今年65岁的彭中秀说,去年挣了1万多,刚好可以补贴家用,减轻家里生活负担。

(村民在育苗工场里照看烟草幼苗。)

还没走进灵官镇群利村的育苗工场,远远就能看见七八个人正在大棚内忙碌。大棚里,一盘盘嫩绿的烟苗映入眼帘。“我这个工场有3个大棚,90个育苗池,育苗8323盘,除去成本和人工费用,能够赚四万元左右。”周国展说,烟苗大多供应周边烟田,有固定的销售渠道。

除了前期准备工作,种植技术也很重要。这些年,为了确保烟农获得好收成,当地会派遣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村民打底施肥,以及杀虫、除草、打顶等操作技巧,全部手把手地传授给村民,为烟田良好生长提供技术保障。

据祁东县烟办负责人介绍, 去年全县种植烟叶6400亩,收购烟叶16940.9担,收购金额25150823元,产生税收5090946元,烟叶生产种植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