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背后的他们】飞出大山的“百灵鸟”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夏涛 瞿宏红]

飞出大山的“百灵鸟”

【第29集剧情梗概】

碗米溪儿童合唱团代表澧水市参加省级文艺比赛,并荣膺桂冠。孩子们走出大山,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覃献文自认功成身退,选择离开碗米溪。幺姑和田老八在当地小学继续守护碗米溪未来的希望。此时,噩耗传来,碗米溪隧道出现塌方……

【原型人物】

怀化市沅陵县杜家坪乡的“百灵鸟”——谭钰昕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瞿宏红

“心随天地走,意被牛羊牵。大漠的孤烟,拥抱落日圆……”1月23日晚,通过微信,向海香把女儿谭钰昕练习歌曲《敕勒川》的视频发给指导老师任学文。

很快,微信上传来任学文的指导意见,“每一句的尾音不需要加特殊处理,每个字的前后强弱对比,都要仔细比较。老师还需要你更严谨地唱好它。”

今年8岁的谭钰昕,生长在沅陵杜家坪乡狮子坪村的一个贫困家庭。任学文是马栏山中国原创音乐剧基地的声乐老师。像这样通过微信远程指导的互动,经常在任学文与谭钰昕之间进行。

杜家坪乡是一个苗族同胞聚居的地方。听着山歌长大的谭钰昕天生有一副好嗓子,喜欢唱歌,犹如一只大山里的“百灵鸟”。读幼儿园时,学校音乐老师邓秀玲发现了谭钰昕的音乐潜质,经常在放学后教她唱歌。

犹如开启了魔法之门,谭钰昕开始参加各种歌唱比赛。她一路从乡里唱到县里,最后唱到2019年《小小好声音》全国海选的湖南赛区前十强、全国儿童组的百强。

音乐的梦想被点燃,小钰昕的心中充满了憧憬。但家里条件不好,没办法支持她系统地接受音乐培训。

幸运的是,在《小小好声音》舞台上的惊艳表现,令任学文关注到了谭钰昕。“小钰昕非常有灵气,音准、音色、乐感都特别好,很有音乐天赋。”任学文告诉记者,谭钰昕被马栏山中国原创音乐剧基地“寻找大山里的‘百灵鸟’”音乐扶贫公益项目选中。

2019年10月,谭钰昕参加沅陵县中小学生艺术节,获得独唱一等奖第一名。县城荷花池小学工会主席李寒松发现她是一个好音乐苗子,特意把她从乡里小学“挖”到了荷花池小学,让她进一步接受系统培训。

大山中的“百灵鸟”终于飞出了第一步,但好消息还不止于此。

马栏山中国原创音乐剧基地负责人徐瑛告诉记者,在基地接受培训的孩子,有很多像谭钰昕一样来自偏远山区。基地正在想办法,让他们能到长沙来读书,同时接受更系统、更专业的音乐培训,基地将负责他们的相关费用。“相信大山中的‘百灵鸟’,终有一天会绽放属于他们自己的光芒。”

相关专题:江山如此多娇·背后的他们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