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百年颂⑱】黄埔军校创建: 惟楚有才!湘籍学员人数居全国之冠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苏莉]

黄埔军校是国共合作的第一个“结晶”。在黄埔军校的创办、招生和教学过程中,湖南共产党人态度积极、措施得力、参与人数众多、作出贡献极大。黄埔军校中的湘籍学员,居全国各省第一,涌现出许多军事、政治人才。

冬日里的长沙清水塘22号,一片静谧,只偶尔有一两只鸟儿振翅飞过留下声响。

然而,97年前的1924年3月6日晚上,这里的气氛却有些紧张。当天,一名22岁的湖南青年正在这里参加一场特殊的招生考试。考试的题目只有一道——试述投考军官学校的志愿。

(蒋先云照片。资料图片)

青年的名字叫蒋先云,他要报考的学校正是后来赫赫有名的黄埔军校。

(位于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岛的黄埔军校旧址。资料图片)

此时的湖南,正处于军阀赵恒惕的统治之下,工人、农民运动被残酷镇压。蒋先云是水口山大罢工的领导者之一,被反动派视作“眼中钉”,因此招生考试只能以秘密的方式进行。

1924年1月,国民党一大在广州召开,决定筹办一所军事学校,在全国网罗人才,为革命培养可靠的军事力量。这年6月16日,在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孙中山在广州黄埔正式创办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简称黄埔军校)。

然而,想要顺利开展招生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由于国民党刚刚改组,还没有在全国各地建立起严密的组织网络。因此,有着丰富斗争经验的中国共产党,就在黄埔军校的招生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各地共产党组织积极动员和选送符合条件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革命青年报考。在这个过程中,湖南共产党人作出贡献极大。

刚刚在广州参加完国共合作会议的毛泽东被派往上海,和恽代英负责组织黄埔军校在上海的招生工作。在湖南的招生工作则由共产党人何叔衡负责。在他们的发动下,一大批优秀湖湘青年怀着救国救民的崇高理想报考这所军事学校。

中共湘区委共选送蒋先云、陈赓、彭明治、袁仲贤、刘畴西、蔡申熙、王尔琢、赵自选等一百多人进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学习,其中共产党员有50多名。

蒋先云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黄埔军校,七个月后,他又以文武第一的成绩从黄埔军校毕业。从入学到毕业,他囊括了所有科目考试的冠军,创造了黄埔校史纪录。

(蒋先云填写的黄埔军校详细调查表。资料图片)

如果说蒋先云一个人写就的是“一个学霸的传奇”。那么,第一期黄埔学生中大量的湖南人则印证了“惟楚有材”的事实。黄埔一期毕业生635人中,有湘籍学员182人,其中湘籍共产党员50多人,占黄埔一期共产党员的半数以上。

黄埔军校1930年9月停办,历时6年,一共办了七期。在中共湖南党组织的组织动员下,湖南为黄埔军校输送了大量优质生源。黄埔军校总计8783名学员,其中湘籍学员有3473名,居全国各省第一。值得一提的是,黄埔军校培养了中国现代革命军队的第一批女兵,其中湖南籍女兵人数众多,曾宪植、谢冰莹、胡筠等都是第一批被录取的湖南女兵。

“黄埔军校的建立,是中国共产党从事严格意义上的军事活动的开始。”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第二研究部部长朱柏林告诉记者,黄埔军校培养出了大量湖南籍军事人才,如左权、黄公略、段德昌、陈赓、许光达、陶铸、萧克等,他们通过黄埔军校和北伐战争的锻炼和考验,积累了革命军事理论和实践的经验,为创建人民军队、夺取革命战争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湖南共产党人在黄埔军校的创建过程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无论在革命的哪个时期,我们总能看见湖湘儿女活跃的身影,他们奋勇争先,舍生忘死,用自己的一腔热血,为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寻找出路和希望。

“黄埔三杰”均为湖湘子弟

蒋先云和另外两名校友陈赓、贺衷寒被并称为“黄埔三杰”,他们三个均是湖南人。

三人在黄埔军校期间都是叱咤风云的人物,然而后来因为革命信仰不同,道路选择不同,最终的结局也大不相同。

蒋先云是湖南新田人,位列“黄埔三杰”之首。廖仲恺称赞他是“军校中最可造就的人才”。

在黄埔军校学习期间,蒋先云担任黄埔一期中共党支部书记一职,发展了80多名共产党员,还发起组织了广州地区青年军人联合会,成为青年军人中的领袖人物。第二次北伐战争中,蒋先云担任国民革命军团长兼党代表。在河南临颍与奉系军阀交战时,不幸被炮弹弹片击中,壮烈牺牲。这颗黄埔最耀眼的明星就此陨落,年仅24岁。

陈赓出生于湖南湘乡,是“三杰”中名气最大的一位,历经北伐、南昌起义、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为中国革命和人民解放事业立下汗马功劳。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

贺衷寒是湖南岳阳人。他很早就参加了革命,是董必武、陈潭秋在武汉组织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和社会主义青年团成员。然而,后来他和革命渐行渐远,加入了国民党阵营,西安事变时获罪于蒋介石,自此再也没有受到重用,长期郁郁寡欢,最终于1972年病逝于台湾。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佳俊 苏莉

湖南日报社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联合出品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