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管理学院石榴籽“厦情湘西”实践队赴湘西州开展寒假社会实践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康蒙]

实践队在保靖黄金村茶园调研。

实践队师生与苗族阿妈们合影。

华声在线1月23日讯(记者 康蒙)近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揭上锋带领石榴籽“厦情湘西”实践队赴湖南湘西州开展社会实践,陆续前往了凤凰、吉首、保靖、古丈,探访凤凰古城、湘西州文旅局、乾州古城彭晓君苗绣工作室、保靖县吕洞山黄金村、大湘西有机茶产业创新孵化基地等地。

实践期间,实践队师生走进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位于湘西州最东北的永顺县。永顺县凭借厚重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俗风情、秀丽的山水自然,永顺县先后获得“湖南省文化先进县”“2019(首届)中国文化百强县”“湖南省旅游产业发展十佳县”等荣誉,并成功创建湖南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一跃而成为“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边城。

在永顺县万民乡,实践队师生实地参观了大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莓茶生产基地和莓茶制作车间,刚走近,“济南市湘西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就业扶贫车间”的牌子就映入实践队眼帘。

“你们看到我们的茶叶生产车间,完全按照食品级流程设计、管理规范来做!”90后的王少甫自豪地介绍,“现在我们基地占地面积2200多亩,茶叶产品年销售量达30余万盒,带动家乡及周边乡村1000多人就业脱贫。”

在吕洞山镇黄金村,吕洞山镇人大主席田景成带领大家一边了解黄金茶的历史典故、文化内涵、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一边深入茶园下地劳动,进行采摘与拔草体验。田景成介绍说,过去的一年里,村里人均拥有茶地3.5亩,每亩纯收益不少于一万元,是真正的“黄金”茶,老百姓脱贫致富都靠它。

“厦情湘西”实践队在短短的8天时间里穿越了大半个湘西,看见国道、省道、乡道平整宽阔,四通八达的公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把散落在青山绿水间的少数民族村寨珍珠一般串串连接起来,穿着少数民族服装的老人背着背篓出现在市集乡镇的景象随处可见。“我们现在生活可好了,进城就像串门一样方便!在古丈,实践队采访了路过的苗族阿妈们。

“保靖的黄金茶、古丈的毛尖茶、永顺的莓茶,它们走出深山、走向市场、走进千家万户,各有各的优势和特点,通过这次社会实践让我感到广阔农村大有作为!”来自保靖的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彭轻梦感慨道:“我一定会努力学习,将来回到湖南老家,建设家乡!”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