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遇袁姗姗|湘西拍戏时骑“马”上班,是什么是体验?

[来源:湘遇微信公号]

最近,罗晋、袁姗姗领衔主演的扶贫题材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热播。

袁姗姗在剧中饰演一名在碗米溪村参与扶贫的省台记者,与扶贫二代濮泉生(罗晋饰)克服重重困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期间,沙鸥凭借自身专业特长,将土家族女孩喜妹(沈梦辰饰)打造成了湘西版的“李子柒”,为村民脱贫开辟了新媒体之路。

电视剧播出期间,罗晋和袁姗姗的互怼日常,也频上热搜。贡献了不少戳中心窝的台词金句。

“沙僧CP”相爱相杀的日常

1月20日,袁姗姗接受湘遇采访,讲述了她对角色的理解,拍摄过程中的趣事,以及首次参演扶贫题材剧的感受。

以下内容整理自采访实录:

湘遇:你理解的沙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袁姗姗:她是一个非常先进、有新思想的女性,她在剧中最大的看点就是成长。比如扶贫这件事,远比她刚开始想象的难。扶贫是要用心来跟村民相处,脱掉扶贫干部的外衣,和他们成为一家人,他们才会听你的、信你的,一起脱贫致富。

湘遇:你在角色身上收获的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

袁姗姗:是坚持。因为沙鸥到了碗米溪村后,遇到了很多挫折、碰了很多壁,也想过离开,但是她一直在坚持,甚至放弃升职的机会,直到整个村子脱贫。沙鸥跟我有非常多相似的地方,心中有一团火,一直在坚持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虽然中间会难过、想逃避、哭鼻子,但是含着泪还会往下走。

湘遇:最难忘的一场戏?

袁姗姗:我非常感动的一场戏是吃长桌宴。剧中的我们被村民气得很不开心,但是当他们摆出长桌宴的时候,意味着真正的把你当成他们的家人。

湘遇:这次拍扶贫剧有做什么特别的功课吗?

袁姗姗:我们有到村子里去转山、干农活(比如插秧),和年轻的扶贫干部聊天。发现他们遇到的事情真的跟我们戏里是一样的。他们也经常碰壁,也会遇到像麻迷糊、田老八这样的人,但是他们都在坚持,用自己的温暖去改变他们。

湘遇:对于基层扶贫干部的工作有何感受?

袁姗姗:就像我在戏里问罗晋:真的有理想主义吗?有时候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后来真正去体验,跟村子里的扶贫工作者们聊天,得到的答案是:真的有。他们心中有一团火,想要带着村民们向有光亮的地方前进,特别了不起。

湘遇:拍摄有什么特别的体验?

袁姗姗:每天开工、收工基本都要坐三个小时的车,近的也要一个半小时,山路非常崎岖,每天都在车里被甩来甩去。我开玩笑说“好像是骑着马来上班的”。我最早一天化妆是凌晨3点,到了现场所以就会做几个深呼吸,平静一下再去开工。因为村子里的空气很好,含氧量非常的高。

导演讲我们这个戏从演员到拍摄的手法,希望是纪实性的,所以我们要尽可能所有的一切都要做到真实。所以一开始,我们会经常去转山,熟悉村貌,也熟悉山路的走路方式。因为你第一次来这,跟你走了很多次是不一样的。

罗晋就经常自己出去骑摩托,幺姑就是每天挑担子,因为她是这个村子里担子挑得最好的女人。还有麻迷糊,看他剧中头发真的很油,有时候没有很脏也就真不洗了。

进组一个星期大家就深了一个色号。我为了让自己黑的快一点,每天不擦防晒,就在山里面晒,差不多一个星期肤色就比我粉底还黑了。拍摄期间比较热,每天都汗湿。有时候我就得找吹风机把衣服吹干,然后再去拍。

在剧组,演员们几乎是不看手机的,所以那段时间我身边人都觉得我像消失了一样。拍这部戏最大的感受就是专注,完全没有杂念的投入。

这部戏是没有轨道和三脚架的,摄影师是扛着机器来拍摄,每一个画面都有呼吸感。我们在山上跑来跑去,摄影师也跟着跑。如果我们觉得需要再来一遍,就会非常愧疚的看看摄影师,他们给了我们最大的支持。拍这部戏非常苦,但是非常有意义,很享受。

湘遇:演过扶贫剧后,对乡村建设有什么感受?

袁姗姗:拍戏的时候,看到一座非常高的山,山上有个洞。有一天我们就爬到洞上去看了一下,原来那个洞后面是另外一个村子,还有很多个村子,非常非常的美。我当时就在想,天哪,我们中国真的地大物博,我觉得非常骄傲。

你追剧了吗?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