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歌画画飙古文,长沙这些老师的“花式评语”收到了吗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林心滢]

长沙的这些班主任有才还走心

写歌画画飙古文,“花式评语”收到了吗

还记得学生时代,班主任给你的期末评语吗?很多评语大概是这样的:“该生学习态度认真,待人友善,希望下一个学期继续努力!”不过现在,老师们给孩子写的评语都很走心,有用古文的,用诗歌的,也有用卡通画的……不管是哪种形式,这些评语不但创意十足,还包含了老师对学生满满的期许。

将评语写成古文、儿歌

1月21日,在长沙市天心区曙光小学六(3)班班主任胡荣波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45本红色的学生手册,“泽泽小宇,温润如玉,谦谦君子也,性深沉有大略……”“今有何氏之子,善阅读,乐表达,乐交友……”记者发现,与往年不同,“95后”教师胡荣波今年选择用小古文的方式给学生写评语。

胡荣波告诉记者,学生们从三年级开始接触两三句的古文节选,到现在六年级他们已经可以读长篇的古文了,但在平日里能学到和用到古文的地方不多,通过期末评语可以激励他们多学学古文。“针对比较难懂的词,我还特地在后面批了注释,也叮嘱他们不懂的可以问我。”

与胡荣波不同,今年,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江湾小学三(10)班班主任吴娜则将孩子们比喻成一朵朵可爱的小花,再配上可爱的表情,鼓励孩子在下一学期继续加油。“孩子们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每一年都在成长,我想每一年的评语都不太一样。”吴娜告诉记者,一年级是朗朗上口的小儿歌;二年级是文字;三年级带有花朵、笑脸的符号;等学生上四年级时,她计划采用文言文形式来写个评语。

在手册上绘制可爱卡通形象

“你就像一只可爱的小甲虫,貌似平凡、内心有力……”这是长沙市砂子塘新世界小学1702班班主任刘艳写给学生的期末评语,同时,在评语旁还画有一个对应的卡通形象。刘艳告诉记者,学生现在到四年级了,从低年级进入中年级,他们已经渐渐地变成一个比较独立的个体,将他们比作可爱的“卡通动物”,能让他们找到自己闪光点时,发现自己的不足。

无独有偶,长沙市长沙县春华镇中心小学老师王依钿也为一年级新生准备了一份“仪式感”满满的期末评语。“篮球小王子”“安全小卫士”“儒雅小绅士”……这一方小小的评语格子中,不仅有王依钿给学生的“专属称号”,还有她手绘的卡通人物。

从排版设计到配图,王依钿无不是根据班上37个学生的课堂表现、课后作业、学习生活等,为他们打造出了这样一个个独一无二的“专属称号”、卡通人物手绘,以及饱含鼓励与肯定的评语。过程或许需要耗费一定精力,但王依钿却乐在其中,“我一直期待着最后的成果以及孩子们的表现,所以制作过程中也非常开心。”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林心滢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