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湘军进行曲】“天路”贯通百业兴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洋桂]

【第23集剧情梗概】

江四维临走前,成功调解了濮泉生和沙鸥的矛盾。碗米溪隧道工程在江四维的帮助下,向上级提交了修建报告。打破金牛山交通壁垒,发展碗米溪特色旅游业的扶贫规划正式启动。关键时刻,江四维却被举报大搞政绩工程,督察组的雷振江来到碗米溪调查,意外撞见游客自驾翻车事故。金牛山的交通隐患向督查组证明隧道修建迫在眉睫。

【原型人物】

石门县南北镇金河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忠富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洋桂

“做梦都没想到,水泥路竟然通到了家门口!”1月16日,石门县南北镇金河村白竹山出嫁多年的易慧琳,听闻娘家修通“天路”,特意从外地回来过年。她记得,小时候想吃白米饭,要手提肩扛玉米,步行到集镇上兑换,翻山越岭,单程4个多小时,走路走到哭。

易慧琳的母亲周菊荣动情地说:“这要感谢张队长。‘天路’修通后,现在到集镇,开车只需40分钟,土特产都能运出去换钱。前不久,家里卖了2头猪,赚了1.7万元,还是外面的人上门收走的。”

金河村是常德市最偏远、海拔最高的行政村。周菊荣口中的“天路”,是该村通往白竹山的必经之路,蜿蜒通向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之巅;她所说的张队长,便是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忠富。

2016年底,张忠富开始驻村帮扶。他从石门县城出发,坐了4个多小时车、骑了1个多小时摩托,又步行了3个多小时,才到村里。金河村给他第一印象就是走不完的山路,爬不完的坡。

“我做梦都想修路。”在张忠富进驻第二天,白竹山79岁老人覃事法走了6个多小时山路找到他,说他们出去办个事,一天一趟两头黑。

白竹山虽地处高寒山区,其实满山都是宝。野茶、野蜂蜜、药材资源丰富,只是苦于无路运出。村民们守着“金疙瘩”,过着穷日子。

张忠富决定把修路当作金河村脱贫的突破口。他20多次步行往返于镇、村与白竹山之间勘察线路,每条线路走一次就是一天。

“有一块钱,修一寸路。”线路选定后,张忠富请来挖机,并带领村民,用钢钎、铁锤,硬是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了一条19公里长的“天路”,最终结束了常德市最后一个自然村不通公路的历史。

2018年,“天路”修通,乡亲们担心张队长要离开,联名给县委写信挽留,76名村民按下红手印。张忠富选择留下,继续带领乡亲兴产业奔小康。

2020年底,金河村贫困人口均实现稳定脱贫,年人均纯收入达14142元,而2014年仅为3000元。

相关专题:文艺湘军进行曲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