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桃源浔阳街道300余居民决定“就地过年”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吴紫欣]

“因疫情防控,多地都在倡导‘就地过年’,这个春节我决定不回老家,就留在桃源。”说这话的,是桃源县浔阳街道莲花湖社区的基层干部。1月18日,和老家的父母商量后,她向社区提出春节值班的申请。这一申请,让刘小玲当上了浔阳街道的“榜样”,在她和其他干部的带动下,辖区已有300多名住户决定“就地过年”。

刘小玲向辖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措施。

刘小玲的老家在湖北咸宁,自2008年来到桃源后,就当上了一名社区干部。去年春节期间,湖北疫情形势严峻,她对“严防严控”四个字有着更深刻的感触。“绝不给老家和新家添麻烦,更要好好守护社区的居民。”今年38岁的刘小玲坦言,独身一人其实更容易思念家乡,因父母年迈,本来还有些归心似箭。但转念一想,曾经也有留在桃源过年的时候,等春节假后再错峰返乡与家人团聚也不迟,索性今年也留在岗位上过年。

“不回老家了,否则可能要隔离14天,影响正常工作,不想给两地都添麻烦。当下就需要减少人员流动,作为基层干部,我应该做表率。”在别人看来,这是很大的“牺牲”,但在刘小玲眼里,这是应有的职业精神,也是一个湖北人应做的事。

刘小玲向辖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措施。

近日,当莲花湖社区干部杨玲得知刘小玲今年不回老家后,主动邀请她去自己家过年,还表示一定会让刘小玲在异乡热热闹闹地过个开心年。

受到刘小玲的影响,本打算今年去广州儿子家过年的易学祥,退掉了一早就已买好的机票。“今年就和老伴在桃源过年,即使有点想女儿女婿,但配合当下的疫情防控是最重要的。”70岁的易学祥说,社区干部都不回去,他作为辖区居民,也应该留下来。

“不出远门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我们做不了什么大事,但是我们也不为疫情防控添乱。”家住洞庭宫社区的居民杨丽琼今年61岁,女儿在吉林工作,每年春节她和老伴都会北上与女儿女婿一同度过,今年情况特殊,她思考再三,也决定退掉机票,安心留在家中。天子岗社区居民宋国强是个“老东北”,在社区干部的感召下,他也同样做出了“就地过年”的决定,并向工作单位提出申请,希望能值班留守。

记者从浔阳街道办事处了解到,自1月15日《桃源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令<1号>》下发后,刘小玲就率先响应号召“就地过年”,在她和其他社区干部的带动下,截至目前,该辖区已有300余名住户主动选择“就地过年”。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