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湖南2020·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严的主基调 一体推进“三不”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通讯员 吴哲 孙宸]

湖南惩治腐败不放松,紧盯“一把手”和重点领域深化标本兼治——

坚持严的主基调 一体推进“三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吴哲 孙宸

13名省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1月7日,省纪委监委三湘风纪网发布2020年公开通报的湖南“打虎”榜,群众拍手称快。

过去一年,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零容忍、全覆盖、长震慑,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深入推进政治生态“病灶”治理,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保持高压态势,精准惩治腐败

从去年4月起,岳阳市委原书记刘和生、娄底市委原书记龚武生、李荐国等多名省管干部被查的消息,持续引发社会关注。

两个月内,6名省管干部接连落马,其中有3名市委原书记,彰显了湖南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决心。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重点查处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腐败问题、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除3名市委原书记外,还坚决查处了长沙市原常务副市长陈泽珲,永州市委原副书记张贺文,郴州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袁卫祥,湖南中烟工业公司原党组书记、总经理卢平等一批身处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全省立案22792件、结案21621件、处分20446人。其中,省纪委立案查处55人。

“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肆意插手工程项目建设……”去年11月30日,省纪委监委通报,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石门县委原书记谭本仲被“双开”,成为又一个被点名的“一把手”。

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明确将有亲属经商办企业、民主作风差、干部群众反映多的“一把手”作为重中之重,对“一把手”监督提出“十必严”的具体要求。优先处置“一把手”问题线索,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一把手”案803件,处分754人。

同时,坚持追逃追赃防逃一体推进,聚力重点个案突破,强化“一人多证”专项清理,从5个国家追回外逃人员7人,追回赃款1.04亿余元。加大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打击力度,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173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28人。

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主动投案、主动交代问题人数比2019年同比分别增长113.7%、450.7%。

动真碰硬,整治招投标乱象

1月5日,省住建厅公布《知名企业公开承诺书》。在这份承诺书上,中建五局、湖南建工集团等38家企业向社会郑重承诺,将坚决抵制围标、串标、哄抬报价、贿赂、回扣等违法投标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从去年4月起,在持续深化整治“提篮子”“打牌子”的基础上,省纪委监委和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牵头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问题专项整治,全省各地和相关职能部门迅速对违法犯罪问题形成合围之势,剑指招投标领域乱象。

“有些老板朋友唯利是图,把我当鱼在这里钓,我被他们利用了,这个教训深刻,追悔莫及。”这是邵阳县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罗翔国在被告席上忏悔的一幕。罗翔国利用曾任该县副县长等职务便利,先后8次收受126万元,帮助他人中标工程。

据办案人员介绍,罗翔国在招标前大肆透露内幕消息,在招投标实施过程中,按照请托人李某的建议来确定招投标代理公司,并给代理公司主要负责人打招呼。在罗翔国不遗余力的帮助下,李某顺利中标。

2010年至2019年,长沙市城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垚利用职务便利和职务影响,接受他人请托,通过泄露招标重要信息、设置不合理准入门槛、操控分包项目归属等方式,分别为多名特定关系人在参与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过程中提供帮助,并收受或索要他人财物,严重败坏招投标领域风气。

专项整治以来,类似罗翔国、李垚等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的违纪违法对象,全省共公开通报102名,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省纪委监委联合有关部门对2017年以来未办结的1645件问题线索大起底,对近三年2.6万余个项目招投标情况进行大数据比对分析,发现大量涉嫌违法问题线索。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公安部门、行政监管部门全面行动,集中人员和力量深入核查,共立案查处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犯罪案件1574件,覆盖全省各市州、各行业系统,对全省招投标领域产生强烈震动。

治标的同时,更要治本。一系列举措密集推出:实行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远程异地评标、现场施工人员人脸识别等,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招投标全流程监管。省专治办公开通报两批“黑名单”,将26家企业、185名个人列入失信行为“黑名单”,由22个省直单位联合惩戒,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彰显了省委、省政府“还招投标市场一片清朗天空”的坚定决心。

以案促改,做好“后半篇文章”

“鲜红的党旗、整齐的着装和触目惊心的违纪违法事实形成了鲜明对照,我的内心受到极大震撼。”回忆起去年12月16日常德市纪委监委宣布对刘凡荣处分决定的场景时,常德市经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克非记忆犹新。

刘凡荣曾任常德市经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去年12月11日,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这样一起社会影响大的典型案件,做好“后半篇文章”至关重要。常德市纪委监委决定,要当面在刘凡荣曾任职的单位党组织宣布处分决定,并召开警示教育会。

那天,经投集团会议室内氛围严肃,鲜红的党旗悬挂在会议室中央,与会人员按照要求身着正装、佩戴党员徽章。在重温入党誓词后,常德市纪委监委宣布了对刘凡荣的处分决定,并针对其违纪违法事实,逐一对照党纪法规进行详细解读,并对经投集团提出整改要求。经投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会上进行了深刻反省和自我剖析。一套流程走下来,大多数人已红脸出汗。

“以往作出党纪政务处分后,只是向案发单位送达一纸决定书,处分宣布一般只讲结果,不讲案情和原因。”常德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郑波说,这次从会场布置、会议议程、着装等多方面都作了严格要求,将处分决定宣布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去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标本兼治,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每问责或查办一起重要案件,都形成剖析材料、开展警示教育、提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660份。

坚持以案促改、促建,深刻剖析和挖掘腐败问题的根源,督促案发单位党委(党组)全面查找问题,推动堵塞漏洞,做到查办一起案件、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同时,开展灵活多样的回访教育,让一批受处分的党员干部重拾干事创业信心,把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写得更加深入、细致。

■链接

推动上级“一把手”

抓好下级“一把手”

2020年,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一把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廉洁自律和执行制度等情况的监督,综合巡视、审计、信访、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等各方面情况,分批对省直部门、市州、县市区“一把手”进行廉政画像,统一建立电子廉政档案。严格把关“一把手”党风廉政意见,省纪委累计回复廉政意见1137人次。

出台委托党委(党组)谈话工作办法,有针对性地委托党委(党组)书记与被反映对象谈话,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省纪委监委开展委托谈话78人次,其中委托党委(党组)书记谈话54人次。抓细抓实日常监督,加大谈心谈话力度,提高函询抽查核实比例,全省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7756人次,第一种形态占68.5%,较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

相关专题:清廉湖南2020·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