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湖南2020·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把百姓摆在首位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吴哲]

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强力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

以人民为中心,把百姓摆在首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通讯员 吴哲

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在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中提升群众获得感,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题中之义。

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2020年以来,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和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不仅取得了良好成效,还获得了老百姓的口碑。

到最远的村庄,访最穷的人家——

纪检监察干部尽锐出战护航脱贫攻坚

“感谢纪委的同志,现在新桥修好了,路也加宽了,再也不用绕着走。”1月8日一大早,永州市零陵区接履桥街道炮响村80岁村民唐继云就给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刘颖打来电话。

去年5月,永州市纪委监委组织911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734个重点贫困村进村入户督查。刘颖和市交通局2位同志组成一个组,来到炮响村。

“去村里看看最远的地方、最穷的人家、最烂的房子,了解群众呼声,听取群众意见。”带着单位主要领导的叮嘱,刘颖来不及放下行李,就开始了座谈。

炮响村,属省级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209人,未脱贫户2户2人。座谈中,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诉说起烦心事,刘颖一一作了记录,对村民反映强烈的陈宋桥引水渠架桥问题进行标注。

“交通瓶颈是目前炮响村最大的问题。”刘颖和督查组成员经过现场调研,邀请在隔壁雷家村帮扶的市交通局局长秦功智来炮响村指导。现场查看情况后,秦功智表示请村里写出申请,提交市交通局党组研究,彻底解决炮响村“最后一公里”民生实事。

10月12日,刘颖和督查组的同志再次来到村里进行督查“回头看”。大家在陈宋桥施工现场看到,桥梁全长13米,机械设备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中,桩基、承台、墩柱已经部分完成施工。看到督查组来了,村民们连声感谢党恩、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所做的一点点小事,在群众眼里都是天大的事。”2020年11月,陈宋桥修通后,刘颖写下了自己的工作感悟。

刘颖的故事,只是湖南铁纪护航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去年2月14日,疫情刚有缓解,省纪委监委就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将严查扶贫工作不实、作风漂浮,严查考核验收中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严查基层“微腐败”,严查“四不摘”政策落实不力等问题作为全年工作重点,明确“一季一专题”专项整治、常态化联县督查、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百日攻坚、“一县一清单”等具体措施。

同时,坚持既督又战,将联县督查落实到村、下沉到“户”。4月底至5月下旬,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全员参与,省市县乡四级共9326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全省6920个贫困村驻点调研督导。10月,又组织原人回原村“回头看”,走访群众59448户,现场督促解决问题和困难4076个。

一系列动作,让扶贫资金真正落到了群众手里、用到了惠农惠民事业上,让一批扶贫领域的困难和问题得到整治,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保障了民生福祉。

着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让老百姓在细节上感受更多温暖

“真是做梦都没想到,这房产证真的就拿到手了!”近日,娄底科技苑住宅楼小区业主彭某由衷感慨。

2020年12月初,科技苑项目启动“无籍房”办证程序。但即便是看到了政府公告,多次收到市住建局(人防办)工作组人员的电话通知,彭某仍持怀疑态度。

直到12月15日,科技苑业主群里晒出了第一批办理的15个不动产权证书。鲜红的证书、业主的喜气洋洋,彻底消除了彭某的顾虑。他23日赶回娄底,提交了申请书和相关资料,25日即收到不动产权证书。

“短短二三天,办成了我们六七年没办成的事,真是做梦都没想到!”抚摸着大红证书,想起当年的“办证难”,彭某激动得泪光闪烁。

2020年9月,娄底市住建局(人防办)以“无籍房”办证“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派员日夜奋战在解决“办证难”第一线。驻局(办)纪检监察组作为监督组,从工作伊始便介入,将该项工作作为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的试金石,以“一周一督”的力度,全程全方位监督指导,发现问题当即指出、督促整改,看到困难及时伸出援手。目前,已完成化解项目竣工验收备案105个,包案项目累计办证住房15353套,广大群众纷纷点赞。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群众关心关注的具体事具体问题入手,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具体问题进行整治,取得实际成效。网上监督提速推进,各地加快完善“互联网+监督”平台,深化数据比对运用,督促完善平台民生资金、精准扶贫、投诉举报、村级财务版块功能,强化民生领域的监督力度。

同时,开展民生保障专项治理监督,建立了省纪委监委牵头抓总、省直各责任单位调度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督促、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意见,先后就教育、民政、住建、人社、医保等领域开展民生领域监督调研。

“舌尖上的安全”,老百姓十分关注。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食品安全百日整治活动,抓好重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自活动开展以来,全省现场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61万余家次,立案查处问题8049件,责令停产停业234家。

惩腐打“伞”,查深查透——

发出强大攻势,维护群众利益社会安宁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安全感,是民心的重要方面,直接影响着获得感和幸福感。在一些涉黑涉恶案件中,牵涉的各式各样的“关系网”“保护伞”,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社会公平正义。

对此,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腐打“伞”与扫黑除恶同频共振,“保护伞”“关系网”没查清的绝不放过,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好“收官之战”。积极推进“线索清仓”“伞网清除”“行业清源”专项行动,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统一受理、及时分办、专班核查、定期调度。同时,坚持多措并举,通过领导包案、指导督办、异地管辖等方式,保持强大攻势,查深查透重点案件。

2020年12月29日,湘潭市纪委监委在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工作的有关情况。其中,就包括湘潭市公安局警官培训中心政委(湘潭县公安局原副局长)陈明及其妻子,为湘潭县2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的案件。

据悉,陈明在湘潭县公安局任职期间,在系统内一度是个英雄般的人物。然而,光环的背后,却是他亲手撑起的一把巨大的黑恶势力保护伞,并在“伞下”与涉黑头目做着肮脏的交易。

随着湘潭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的深入,陈明等人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们谋取利益等问题浮出水面。最终,陈明因犯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受贿罪、徇私枉法罪获刑19年,其妻和下属分别获刑6年、9年6个月,当地百姓拍手称快。

黑恶势力利益链、“关系网”被逐一斩断,扫黑除恶、惩腐打“伞”的强大震慑有力形成。三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70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06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021份,按期回复率、完成整改率均达到100%,周符波、欧阳旭、谭本仲等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被连根拔起,实现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动态清零和存量案件全部办结,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整个社会的朗朗乾坤。

■链接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2020年,湖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仅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上,全省2020年就立案查处488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72人,追缴资金3.19亿元,退还群众1.4亿元;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同比下降49.1%,实现动态清零目标。其中,通过巩固拓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统筹推进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9个专题治理,共发现问题线索4.7万余条,督促整改到位问题4万余个。

相关专题:清廉湖南2020·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