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武陵山片区教育品牌——沅陵县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侧记

[来源:华声在线]

李顺光 梁兴科 瞿宏红

“沅陵,美得让人心痛。”文坛大师沈从文先生用8个字把沅陵推向审美的极致。

溯源文化。沅陵曾是统领整个大湘西的政治文化中心。二酉藏书洞天下皆知,被称为“文化圣洞”,二酉山被立为“文化圣山”。二酉文脉薪火传承,二酉山人读书风气浓厚,推动着这一方教育事业的发展。

沅陵教育发展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新时代新作为,2015年以来,沅陵县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一总目标,大力实施“人文科教强县”战略,加快振兴沅陵教育,教育质量稳步提升,逐渐步入“上好学”新阶段。

幼有所育:确保每个幼儿都能入园

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这些年,各地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幼有所育,学前教育关乎民生,想法子解决好,确保每个幼儿都能入园。”怀化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钦代寿深情地说。近年来,沅陵四举合一,探索解题路径, “入园难入园贵”的困局得到有效缓解。

探索一:政府移交新建园。 沅陵县太安幼儿园是一所公办全日制幼儿园,新增300个学位。

探索二:民办园转公办园。教育、财政、发改等部门组成联合评估组,对11所利用国有资产、集体资产办的民办园转为公办园。

探索三:扩容公办园学位。将现有的12所公办园进行扩容,增加公办学位,满足幼儿需要。

上述途径新增幼儿学位1700个,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的需求。

探索四:新园定位优质园。公办园数量迅速多了起来,并不意味着问题全部解决。“只有真正把收回的公办园办成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才能真正解决‘入园难’的问题。”沅陵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向阳坦诚地说,全县的幼教现在处于提质上升阶段,我们有信心提振幼教质量。

拨正“天平”:城乡结盟比翼齐飞

教育是一架“天平”,一端是城区学校,另一端是乡村学校。因种种原因,城里学校强,学位紧缺;农村学校弱,生源流失。为了补短板和强基础,该县研究制订《沅陵县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快城区学校建设,9所学校改扩建工程全面完成,城区大班额问题有效化解。

抢抓合格化学校建设和“全面改薄”政策机遇,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学校倾斜,努力破解“农村弱”难题。加快项目建设。实施合格化学校、薄弱学校、“两类学校”、标准化村小及教学点建设项目,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农村学校建设资金4.6亿元,占教育建设总投资的58.2%,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

优化师资配置。除城区高中直招教师外,新进教师全部安排到农村学校,2015年以来先后补充942名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占教师补员总数的90%。增强经费保障。2018年县财政增加100-500人农村规模较小学校公用经费预算200万元。开展城乡学校交流。把城区11所学校与农村50所学校结成联盟,建立9个教育共同体,实行师资互派、资源共享、教学互动,激活了教育春水,促进城乡学校均衡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沅陵县探索的“教育+公益”赋能乡村教育,通过引资和引智,湖南弘慧教育基金为沅陵累计投入善款2500多万元,覆盖35所项目校,资助乡村学子1500多人,开展教师培训活动100多次,通过弘慧基金会牵线搭桥,先后引进了北京情系远山公益基金会等20多个公益组织50多个项目落地沅陵,为乡村教育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沅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研教改,推动“一校一品”建设,打造了沅陵一中、陈家滩乡九年一贯制学校、荷花池小学、凉水井小学、溪子口小学等一批特色学校。2019年9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陈家滩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尊师重教:始终关心教师队伍建设

一所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荣幸,一个学生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县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就是县里的希望和未来。沅陵县县长周重颜说:“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们倡导尊师重教,也激励教师安心教书育人。”

——激励教师。营造重教氛围。沅陵县委、县政府专门设置教育质量奖,5年来,共兑现奖励1359.42万元。全面落实农村教师乡镇工作津贴、武陵山片区人才津贴。推选1名优秀校长入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3名教师获评省特级教师。开展“百名优秀教师”评选,给予政府特殊津贴,充分调动了广大教师工作积极性。

——对口联系。县级领导干部和县直单位走进校园,全县53位县级领导干部和96个县直单位分别联系全县63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帮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营造了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

——强师提质。以“强师提质”行动为抓手,整合国培、省培、校本、公益、网上网下等多方资源,重点加强校长及后备管理人才、青年教师培养,培训教师8000多人次,极大提高了校长、教师的管理和教学水平,120多名“教学能手”成为沅陵教育的中坚力量。县教研室被省教育学会授予“教研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在全省国培项目县绩效考核评估中荣获第二名。省级国培项目县管理者高端班重点推介了沅陵经验。

通过近一个时期的发展,沅陵教育已走在全市各县市区前列。近3年高考,二本以上录取总量稳居全市首位。2020年高考,覃木君等被北京大学录取。

“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一中心三基地’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武陵山片区次中心城市和湖南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中国沅陵碣滩茶产业基地、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基地。这一战略定位迫切需要放大沅陵教育品牌,形成区域教育发展高地,抓好沅陵教育就是谋划好沅陵的未来。”钦代寿信心满满。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