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拧紧村级组织换届“安全阀”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鹏 王海艳 黄敏]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戴鹏 通讯员 王海艳 黄敏

“现在选举简洁清爽得很,一切按程序来,公平又公正,让那些想搞名堂的人没得名堂搞。”1月11日,攸县网岭镇兴和村进行村支两委换届选举,村里70多岁的老党员段建国说。

老党员肯定的背后,是攸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用铁的纪律、实的举措、严的作风为村级组织换届保驾护航。

据统计,2020年攸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群众信访举报中,反映村(社区)干部的信访件约占43%。其中,查实极少数干部在村级换届选举中违反换届纪律,败坏换届选举风气。

为全力保障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攸县在换届工作启动前,对有可能影响村级组织换届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梳理,成立专门调查组,采取特事急办、快查快结方式,展开“清零”专项行动。

“去年12月21日,我们收到潞甫村委会主任蔡某某相关问题线索后,迅速启动调查,次日就对蔡某某进行党纪立案审查。”攸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侯琴莲说,换届选举期间,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渠道,24小时接受来信、来电,并对问题线索做到“当天接受、当天呈报、当天交办”。

攸县纪委监委收到关于江桥街道洪家洲村夏某某等人违背组织原则,通过打电话、上门走访、汽车接送等方式拉票贿选问题线索,迅速启动快查快办程序,对该问题线索进行提级办理。经初步核实,决定对夏某某等人进行党纪立案审查,并取消其村级换届人选资格提名。

精准监督,对症下药。攸县制定村组织换届“九严禁”“十不准”等纪律要求,按照“乡镇初审、县级复审、部门联审”原则,对村支两委候选人资格严格审查,坚决防止“村霸”、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人进入村支两委班子。

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村(社区)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越来越强。在攸县纪委监委推动下,该县对村支两委候选人探索实行公开报名、公开申报、公开廉洁参选、公开集中竞选、公开宣誓就职、公开履职承诺等“六公开”模式,杜绝候选人“带病提名”“带病上岗”。

选举换届期间,攸县纪委监委还联合县委组织部等部门,组成5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村、入组、到户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现场督导,对全县换届纪律和作风进行专项督查,及时化解换届选举工作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突发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对违法违纪问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

一系列举措背后,体现了攸县纪检监察机关拧紧村级换届选举“安全阀”的决心。目前,该县共办结涉及村支两委换届选举问题线索75件,给予党纪立案审查12人;开展村支两委候选人资格审查1890人次,取消或暂缓候选人资格10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