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积极推进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 稻香鱼肥乡村美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邱承]

稻香鱼肥乡村美

——我市积极推进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纪实

怀化日报记者 邱承

新年伊始,辰溪县仙人湾瑶族乡千丘田村连片的稻渔综合种养基地里,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技术人员指导农民加高加固冬水田埂,开挖鱼沟,一派生机勃勃的田园气息。

“以往水稻收割后,冬水田就闲置起来,现在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稻渔综合种养,进行冬水田养殖,仅去年一年就新增纯收入30万元,真是‘稻鱼双丰收’!”辰溪县明辉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翟小珩高兴地说。

这是我市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带来的新希望。

近年来,我市依托水质、地理等自然资源条件,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项目扶持、龙头带动、科技指导等多种措施,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做大做强“稻花鱼”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全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37.61万亩,水产品产量1.12万吨,占全市水产品养殖总量的13.14%,渔业产值4.03亿元。

因地制宜 创新技术

怀化水源充足,生态环境优美,农业资源、渔业资源丰富,稻田养鱼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但传统稻田养鱼多为“平板式”“自养自食”,方式单一、管理粗放、集约化程度不高、产量低。

为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拓宽养殖空间,着力保障水产品供给,特别是在养殖网箱整治、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的背景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在传统稻田养鱼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粮增效、粮渔双赢、生态环保”新模式,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

沉下去。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组织人员深入生产、加工、销售企业开展专题调研,摸清底子,掌握情况,建立健全种养单位、加工企业、区域分布台账。并就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如何做大做强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形成调研报告,高起点编制了《怀化市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引导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走出去。我市先后组织水产技术人员和种养大户到广西三江县和湖南长沙县、浏阳市、新化县等地考察学习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和“稻花鱼”加工技术。开阔眼界,借鉴经验。

引进来。2019年,我市引进湖南农业大学黄璜教授专家团队,成立湖南省水产产业技术体系湘西试验站,开展了稻花鱼生产标准、稻渔综合种养全产业链生产加工技术研究与攻关。

实验做在田埂边,论文写在水中央。专家们积极筛选适宜怀化地区稻渔综合种养的鱼类品种、水稻品种,加大对地方水产品种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开展稻渔综合种养新模式研究及生产示范;开发稻米、水产品精深加工新产品,给综合种养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湖南省水产产业技术体系湘西试验站站长余长生介绍,金背鲤具有“金背金额”的明显特征,是湘西稻渔综合种养的一个传统地域品种,遇洪水不逃逸,非常适合稻田养鱼。金背鲤的选育今年被列为省水产产业技术体系的重点工作任务。

省水产产业技术体系肖光明、王金龙等专家深入湘西试验站基地——辰溪县凤凰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金背鲤人工选育工作,已孵化金背鲤鱼苗400余万尾。并示范指导4个鱼苗鱼种场孵化金背鲤鱼苗2000余万尾。目前,金背鲤良种场正在有序筹建中。良种场建成后,将成为我市金背鲤苗种繁育基地,充分满足种养基地苗种的需求,打造成“稻花鱼”标志性品种。

通过几年的努力,专家团队和我市水产技术人员先后创新研究出“鲤鱼春秋两季人工孵化”“全程淹水水稻种植”“经养池塘改种水稻改善底泥”等技术。针对稻田条件和养殖户接受能力不同,因地制宜选定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取得了鱼、稻双丰收的推广效果。

科学管理 生态高效

“利用稻田水面养鱼,既可获得鱼产品,又可利用鱼吃掉稻田中的害虫和杂草,排泄粪肥,翻动泥土促进肥料分解,为水稻生长创造良好条件。”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党组书记陈漫见介绍,区别于传统稻田种植,稻渔综合种养将水稻种植与水产养殖有机结合,构建“稻—鱼”共生生态循环系统。因此,稻渔综合种养除了良好的水质和环境做保障,精心的喂养和管理也是必不可少的。

为进一步推进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化、规范化建设,我市制定《武陵山片区稻田养鱼技术规程》,从田间合理布局、稻田选择与布局、养殖与配套技术要求等方面进行规范,严格按照“沟坑占比不超过10%”“丘陵山区水稻单产不低于当地水稻单作平均单产”等技术指标与要求,加强稻渔综合种养主体管理。

据了解,因长期使用化肥和农药,导致土地农残、酸化、板结、地力退化等,这是耕地的“老大难”问题。

稻因鱼而优,鱼因稻而贵。通过运用生态学和现代科学技术,将水产养殖与水稻种植有机结合,建立稻渔共生的生态循环系统,化肥和农药用量大大减少,有效改善稻田生态环境,减少了病虫草害的发生和农业面源污染,可以为市场提供更高品质的稻田米和鱼。同时,综合种养模式也大大节约了农田使用面积,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按照“稳产高效、标准规范、特色鲜明、品牌运作”要求,我市把创办示范基地作为稻渔综合种养的重点工作来抓,通过示范推广标准化、模式化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提升综合种养水平,并积极争取国家、省项目资金。截至目前,全市共争取上级项目资金1270万元,创建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1个、示范基地24个。同时,还创建水产苗种生产单位21家,其中省级水产良种场2家、市级3家,重点扶持建设了6个稻渔综合种养水产苗种供种基地。

为了让鱼更肥、稻更香,我市着力强化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采取宣传发动、举办培训班、现场指导、信息咨询、办点示范、发放养殖技术资料等形式,加大稻渔综合种养新技术推广力度,使村民进一步认识了稻渔综合种养的重要意义和主要经济效应,提升了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和水平,增强了他们发展种养生产的自信心。

同时,积极开展校(院)企合作,整合技术、信息资源,搭建技术经验交流平台,加快稻渔综合种养先进技术模式集成、推广与示范。两年来,市本级举办技术培训班8期,培训500余人次。

一田双收 稻渔双赢

稳粮促渔、提质增效是稻渔综合种养的目标,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措施,以市场带动生产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任龙满銮介绍,稻渔综合种养特别是稻渔产业不仅是我市现代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神器”,更是农渔民增收的“利器”,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市委政府领导多次调研指导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市政府把“稻花鱼”列为特色优势产业,创新生产经营机制,通过培育稻渔综合种养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渔业协会、产业联盟、商会等新型经营主体,引导更多农民开展产业化、特色化、标准化、规模化种养,形成区域性优势产业,实现了“1+1大于2”的效果,农民收益得到大幅提升。

“将传统的稻田经过改造,综合利用,实现一水两用,既可种稻,又可养鱼,真是一举多得。”通道义恒家庭农场负责人杨义恒说。

杨义恒是一名种养大户,后在通道坪坦乡大坪村成立通道义恒家庭农场。目前,已发展稻田养鱼面积352亩,其中,粮食产量193600公斤,产稻花鱼12320公斤,总产值74.5万元,纯收入达28万元,并带动16户、68名贫困户顺利脱贫。

“合作社不仅安排我们到养殖基地临时务工,还通过农业项目以委托帮扶形式,每人每年固定分红200元,让我们在家门口就可增加收入,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在沅陵县二酉乡洪树坪村,广大贫困户对沅陵县五强溪辉佳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称赞不已。据该合作社负责人李泽辉介绍,通过规模化种养,去年该合作社稻谷总产量达84000公斤,稻花鱼总产量4200公斤,总产值51万元,整体的综合效益远高于单一种植模式的收益,仅去年一年就新增纯收入21万元。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登记注册的稻渔综合种养单位150家,水产品、稻米加工单位19家。

“甜甜田中稻花鱼,香飘脱贫致富路。谁能想到,短短几年时间,小小稻花鱼身价倍增,‘名声大噪’。” 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副主任蔡教明说,这是我市着力创建和培育稻渔品牌的一个有力证明,大大激发特色产品成长能量。

近年来,我市坚持实施稻渔综合种养品牌战略,积极创建、宣传、推介稻渔品牌,不断提高稻渔综合种养优质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产业扶贫、示范带动、品牌建设”的稻花鱼产业发展新模式。打造集中连片标准化基地示范片,重点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田间管理、实施绿色防控,全面提升稻花鱼品质。同时,创新实施稻、鱼、鸡、鸭立体综合种养,有效实现生态农业循环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

截至目前,全市有涉渔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家。2018年,“辰溪稻花鱼”获取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辰溪县列入十个创建省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之一。

以往,我市优质“稻花鱼”农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一直是千家万户对着大市场,但好产品没有好品牌,高品质没有高收益,缺少让优质产品走向高端市场的渠道和平台,“藏在深闺无人识”成了大家心中的“痛”。

为有效拓展“稻花鱼”农产品的销售空间,提升价值效益,我市不断加大产业融合发展,推动稻渔综合种养与休闲渔业、旅游业有机结合,扶持水产品规模加工企业及流通电商平台。引进新技术、新配方,研发稻花鱼精深加工产品,创建品牌,补足水产品加工短板,从而进一步拉动了农产品销售,拉长了稻渔产业链,增加稻渔产业附加值。

辰溪田湾镇“辰溪稻花鱼公园”园中有景,景中有园;沅陵县杜高种养专业合作社推出“农耕休闲步行道”;洪江区横岩乡菖蒲村打造“帐篷露营基地”和“稻花鱼养殖基地”,集“吃、住、娱、游、购”为一体,推出扶贫集市、户外拓展、秋田摸鱼、篝火狂欢等活动;藏在高山的溆浦县易发原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举办“稻花鱼节”,推出“品农家生活乐,尝稻花鱼鲜”活动,歌舞团队现场助兴,开展抓鱼比赛,趣味盎然。

好山好水,好鱼好米。随着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的发展和推进,形成了独具怀化特色的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新格局,赋予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新的含义。勤劳的五溪儿女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不断挖掘资源和生态优势,做足特色产业这篇文章,让“稻花鱼”这张“名片”在巩固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保护生态环境的进程中发挥出更好的作用。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