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雷禁毒受长缨 内外鏖战守净土——邵阳县公安局禁毒工作纪实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海利 张锋利 张高桦 李月生]

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对于邵阳县禁毒工作来说,是捷报频传的一年,更是高压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再出发的一年。5月12日,邵阳县禁毒重点关注县摘帽成功。6月23日,邵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被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在全国高度重视禁毒工作的时代背景下,在禁毒工作形势日趋复杂的治理环境中,这一连串的好消息无疑是对该县禁毒工作取得长足进展的充分印证。

上下同心,吹响禁毒号角

2020年6月23日,在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习近平对禁毒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深化禁毒国际合作。”

邵阳县县委、县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度重视该县毒情形势,高位推动禁毒工作,把加强禁毒工作、推进外流贩毒整治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双主任制的高规格县禁毒委。2020年以来,邵阳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蒋伟,县长袁玉华先后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书记专题会议、禁毒委员会会议等10余次,专题研究全县禁毒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制度,将禁毒和外流贩毒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重点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政绩考核和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邵阳县对标上级要求,举全县之力,强力推进禁毒工作。

在中央、省、市、县委的禁毒工作精神指引下,邵阳县公安局将禁毒工作纳入全局绩效考评整体推进,充分发挥公安禁毒执法主力军的作用,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态度,以“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缴毒资”为重点,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禁毒工作,经研究决定,县禁毒委办公室改设于公安局实体化运行,推动解决全县禁毒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2018年3月,邵阳县被省禁毒委确定为“外流贩毒重点整治地区”。所谓知耻而后勇,经过高位推动、上下一心的协同作战,该县毒品整治工作局面一步一个脚印地发生着向好变化,全县外流贩毒人数连续6年下降。2019年5月31日,省禁毒委将该县降级为全省“外流贩毒重点关注地区”。2020年5月12日,邵阳县禁毒重点关注县摘帽成功,全县禁毒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外流贩毒形势得到根本性好转。

打击外流,八方风雷出击

2019年10月28日,在远距邵阳千里之外的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邵阳县禁毒委一行人与该局领导、禁毒骨干坐在了一起,这样两方协同禁毒成为邵阳县打击外流毒贩的常态。

由于在户籍所在地贩毒易被警方发现和控制,或者由于户籍所在地没有贩毒条件和吸毒群体,很多贩毒人员往往选择到其户籍所在地或者常住地以外的大中城市、边境地区甚至境外从事贩毒活动,这样,就形成了外流贩毒。目前,在某种程度上,外流贩毒已成为内地毒品的主要来源。

近年来,邵阳县外流贩毒人数逐年下降,但外流贩毒绝对人数仍然较多。为了破除这一贩毒顽疾,2020年以来,该县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多警联动,集中优势兵力,先后开展了“两打两控”、“净边行动”、“百日剿毒”、“芙夷风雷”等禁毒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以持续高压的态势对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展开强有力的打击。2020年9月,一个振奋人心的捷报轰动邵阳县,公安部“2018—292”毒品目标案件成功告破。在长达两年的办案过程中,邵阳县公安局与云南省勐海县、广东省东莞市、浙江省舟山市、湖南省株洲市等地禁毒部门通力合作,最终成功打掉一个涉及云南、广东、浙江、湖南等四省,层级达6级、人数多达33名的毒品犯罪团伙。此案已成为邵阳县矢志不渝扫荡外流贩毒的标志性案件,而全面打击外流贩毒也已成为邵阳县公安局禁毒工作的常态。2020年以来,共破获涉毒刑事案件66起(其中部、省督毒品案各1起),刑事拘留83人、逮捕91人、移送起诉117人;办理涉毒行政案件215起,行政处罚260人、强制隔离戒毒141人、社区戒毒35人;缴获各类毒品57公斤。获得良好社会反响。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该县公安局充分发挥对外情报信息交流和联合办案优势,以深圳、西双版纳两个情报工作站为支撑点,广泛开展警务协作,对外流涉毒人员开展双向管控,全方位、多角度严打整治外流贩毒。2020年来,县长袁玉华,县委政法委书记文立斌,县公安局局长徐怀友,政委李胜祥等领导先后带队到云南、广东、浙江等地开展打击外流贩毒警务协作。2020年10月14日,该局与广州、长沙、西双版纳等地禁毒部门联合作战,在该县成功收网一起利用物流寄递贩毒的外流贩毒案件,收缴毒品麻古3.6万粒,抓获嫌疑人3人,扣押作案车辆一台。

密集的雷霆出击下,成效立竿见影。2020年邵阳县外流贩毒人数与2019年同期70人相比下降72.85%,现有吸毒人数下降率为19.8%。这是全县禁毒工作者日夜苦战的结果,更得益于高位推动语境下战略战术部署的创新。

有毒必戒,全力收戒收治

2019年10月10日,邵阳县公安局黄亭市派出所联合邵阳县驻广东省禁毒情报工作站,在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分局的协助配合下,成功抓回吸毒人员邓某龙。经查,邓某龙自2017年12月被责令社区戒毒并签订社区戒毒协议以来,一直未按规定到黄亭市镇人民政府禁毒办报到,2019年9月被检测为冰毒阳性后趁机外逃。目前,邓某龙已被依法处以强制隔离戒毒两年。邓某龙的到案,是近年来邵阳县公安局全力落实有毒必戒工作的缩影。

吸毒与贩毒可谓相伴相生,吸毒者少了,毒贩也就没有市场。该县一内一外两手抓,在加大对外流贩毒重拳打击的同时,同步加大了对县内吸毒人员的管控力度。面临屡禁不绝的吸毒现象,该县下决心、出真招加大对吸毒人员的管控力度,最大程度地遏制“吸转贩”,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全省一流的县级强制隔离戒毒所和病残吸毒人员收治中心,于2019年9月23日投入运行。全县418个村(社区)全部建有规范化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全面落实“逢嫌必检”制度,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病残吸毒人员应收尽收,吸毒人员戒治管控不断加强,全县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执行率达100%,强制隔离戒毒执行率、病残吸毒人员收治率达97%以上。2020年9月28日,省公安厅监管总队副总队长毛志来该县检查监所工作,对该县病残吸毒人员的收治医疗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可以向全省推介。

为了深入开展吸毒人员“清隐”“清库”“清零”工作,该县以政治建警为统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优势,带动全县群众,真正将收戒收治打成一场声势浩荡的人民战争。全面落实乡镇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在册吸毒人员分类管控措施,实行乡镇干部、派出所民警、一村一辅警、村干部、家属“五包一”管控责任制,执行“专人专柜管理、一人一档建卡”措施和“逢嫌必检”要求,全县针对1000余名涉毒前科人员进行重点帮教。

在严密的摸排网络部署之下,强化对吸毒人员、外出返乡吸毒前科人员、从云南和广东等地回乡涉毒嫌疑人员的摸排管控。特别是针对2020年2月26日公安部禁毒局下发该县197名涉滇涉毒重点人员,省公安厅下发19名毒品犯罪刑满释放人员,434名前往缅甸、老挝等国记录人员,1138名涉粤涉毒人员以及现有1845名吸毒人员,邵阳县公安局迅速成立研判专班,依托大数据情报平台,深入开展集中研判,及时组织人员逐人摸排管控,建立一人一档、一人一册,确保不脱失不漏管。

创新宣教,全民筑墙抗毒

2020年6月22日,邵阳县五峰铺禁毒警示教育基地正式开馆。据了解,这是湖南首个依法没收贩毒资产打造的禁毒警示教育基地。走进馆内,一次次大案告破的振奋人心,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吸毒悲剧,让人直观感受全民共筑抗毒“防火墙”,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意义重大。禁毒警示馆的成立,标志邵阳县禁毒预防教育工作进入新阶段,是邵阳县高度重视禁毒工作教育宣传的有力例证。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该县深化“6·27”工程建设,采取阵地宣传、精准宣传等方式,在全县广泛进行禁毒教育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进一步增强防毒禁毒意识,看清毒品,远离毒品,打击毒品,积极投身到禁毒人民战争当中去,全民共筑抗毒“防火墙”。

县禁毒办联合乡镇对全县外流贩毒人员继续进行挂牌帮教,对居住在其周边的居民进行禁毒宣传和警示;印制《邵阳县关于开展“净边”行动核查“入滇”制毒物品的通告》《邵阳县关于鼓励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等,张贴至各乡镇场的村、组、院落、工厂企业、医院、学校、车站等场所。2020年6月24日,该县首部禁毒电影《拒绝毒品,幸福人生》正式首映。特别是“全民禁毒宣传月”期间,全县共张贴标语、海报、举报奖励办法3万余条(张),悬挂横幅1000余条,摆放禁毒宣传展板1000余块,签订承诺书2万余份,组织观看禁毒宣传片700余场次。

同时,县公安局与工商、邮政等职能部门协作联动,大力开展易制毒化学品清查、娱乐场所毒黄赌专项整治、寄递物流行业整治等工作,强化行业监督检查整治。共开展易制毒清查10次,清查易制毒企业12家,查处违法企业3家;对全县娱乐服务场所开展13次大型清查行动,累计清查中小宾馆、网吧、酒吧等娱乐场所3900家次,查处吸毒人员26人次,强制隔离戒毒17人,社区戒毒(康复)11人;对全县寄递物流行业公司及网点负责人、从业人员进行了毒品查缉业务培训,3个100%制度全面落实。

当前,在全县党群合力作用下,邵阳县禁毒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面对日趋复杂的禁毒形势,邵阳县公安局以成绩为新起点,全面梳理、提炼全县禁毒工作中成熟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健全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智能公开的举报奖励机制、精准有效的督导督办机制,形成禁毒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邵阳县模式,为人民群众打造并守护好一片净土。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