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大班额难题,湖南交出优秀“作业”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湘伴导读

大班额,这一拉低教学质量、危害学生身心健康和人身安全的问题,一直为广大老百姓诟病,也是近年来国家在民生领域着力解决的难点之一。

近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省政府《关于贯彻实施<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情况的报告》(简称《报告》)中,公布了一份“成绩单”——

9月3日,城步苗族自治县芙蓉学校,学生举手回答老师的提问。该校近日投入使用后,县城的希望小学和南山实验学校“大班”人数从60多人减少到不足40人。  严钦龙 易朝校 摄

从2016年至今年10月,湖南累计消除大班额4.67万个,大班额占比降至0.57%、超大班额实现清零,大班额、超大班额比例降幅均居全国首位。成绩很亮有没有?这背后,是湖南省委省政府持之以恒破解大班额难题、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努力和决心。

高位推动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始终关注的一件大事。

“治水修路办学兴业。”

这是许达哲来湖南工作后,多次提到的施政重心。他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谈到自己下乡“插队”时曾担任过代课教师,对教育有着一份难以割舍的情结。

4月7日,许达哲在泸溪县浦市镇浦溪村考察,向村里的孩子们关切询问就学情况,鼓励大家好好学习、快乐成长。 资料照片

在湘工作以来的5个教师节,许达哲都是与师生们一起度过的。其中,2016年出席了与先进教师代表的座谈,2017年走访了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小学,2018年走访了第一师范,2019年走访了新晃侗族自治县芙蓉学校并在教师节当天与先进教师代表座谈,今年又在教师节当天走访了第一师范和湖南大学。从公办幼儿园建设到村小和农村教学点建设,从抓教育扶贫到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从发展“互联网+教育”到教师队伍建设,从推进“双一流”建设到擦亮湖南职业教育名片……从幼儿园到大学“全阶段”,从城市到农村“全地域”,这些事关教育方方面面的事,都是许达哲时常挂在嘴边、记在心头、亲自过问推动的事。5月9日,许达哲在张家界调研时考察桑植县芙蓉学校建设情况。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摄

针对大班额这个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痛点问题,许达哲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调度大班额化解工作。2018年初,基本消除超大班额作为全省12件重点民生实事工程之一,被列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市州调研时,许达哲专程走访了龙山县高级中学、零陵区中山路小学、大祥区第一实验小学等多所中小学,分析总结大班额的症结所在,听取当地群众心声诉求。他要求,一定要精准施策,带着感情和责任去解决好大班额问题。

全面攻坚

高位推动下,一场让大班额退出历史舞台的攻坚战役在湖南全面打响。

为了压紧压实地方责任,湖南先后下发消除大班额工作通报12期,并直接送各市州、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省政府督查室组织开展两次专项督导,省教育厅建立厅委领导联点督查制度;不定期对消除进度慢、措施不力的市州进行约谈;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纳入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项目”。全省各市州均将消除大班额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各地党政“一把手”挂帅更是成了“标配”。作为全省消除大班额任务最重的市州之一,永州市成立了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的高规格学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参与学位建设的单位负责人,人人领到一本《集中突破城区学位建设和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手册》……郴州市北湖区第19完小将附近的人防办原办公区域纳入教育用地;湘南学院附属小学把附近腾空的原文联办公楼改成教学楼;永州市京华中学和9公里外的农村中学——岚角山中学合作办学,注入优质师资力量,多创造出3000多个学位……自上而下全面发力,全省各地结合实际,“一校一策”、精准施策,开创了许许多多消除大班额的好经验好做法。近3年,湖南累计投入资金372亿元,累计增加学位132万个,其中实施新建、改扩建项目1256个、新增学位122万个。这力度,杠杠的。“以前班上70个孩子,批改作文是最头疼的事。现在班上只有45个学生,我有更多的时间发现孩子作文中的细节之美,感受每个孩子的与众不同。”永州零陵区荷叶塘学校副校长、语文老师何慧函的一席话,道出了消除大班额对于学生成长的裨益所在。

芙蓉花开

大班额问题,本质上是老百姓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与教育供给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在贫困地区尤甚。为此,湖南的策略是高质量兴建一批学校,用更完善的基础设施、更优秀的师资补齐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短板。

湖南古来素有“芙蓉国”之雅称,这批学校,也被许达哲命名为芙蓉学校——2017年12月11日,省政府印发《湖南省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决定从2017年开始,省级财政安排12亿元,每县补助省级资金3000万元,支持40个武陵山和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县和国贫县建设43所芙蓉学校。“要高质量推进芙蓉学校建设,着力打造品牌示范工程。”几年来,许达哲多次主持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对芙蓉学校建设寄予厚望。

2019年教师节前夕,许达哲在新晃侗族自治县芙蓉学校走访调研。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摄

2019年教师节前夕,许达哲来到新晃侗族自治县芙蓉学校考察,主持召开全省芙蓉学校建设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本着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建好芙蓉学校,把这项工作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弘扬湖南崇文重教优良传统的重要举措、实现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基础工程。为高标准把建设芙蓉学校这件好事办好,省教育厅牵头,各相关部门使出浑身解数——委托专业设计机构编制《中小学校建设指南》和《芙蓉学校标准设计图集》;下达专项补助资金支持学校建设;通过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三区支教计划”“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项目的倾斜支持,为学校培养配备优秀教师队伍;通过“中小学网络联校建设”等项目的倾斜支持,开展教育信息化创新试点;组织名校对口帮扶,已开学的芙蓉学校均与名校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一朵朵美丽的“芙蓉花”在大家的齐心呵护下,开到贫困地区孩子们的身边。走进位于韶山市清溪镇花园村石山安置区旁的芙蓉学校,5栋拔地而起的橙红色大楼十分醒目。今年9月,这所学校迎来了首批10个班450名学生的入读。学生家长刘天明说:“我是农民工,以前城区学位紧张,我们全家为了孩子读书发愁,没想到现在不仅能顺利入学,还能在这么好的学校读书,真是喜从天降。”去年9月1日建成投入使用的新晃侗族自治县芙蓉学校,与长沙市育英学校、明德麓谷学校等联合建起了“云课堂”,定期进行远程网络教学。在这里,孩子们正通过教学一体机、摄像头、高速宽带等“千里眼”“顺风耳”,和远在长沙的孩子们同上一堂课。五年级学生吴晁轩说,长沙的老师边讲边跟我们互动,我觉得很轻松,很快乐。……每一次去到芙蓉学校,所见都是孩子们灿烂的笑脸,所闻都是家长和老师真心点赞。这让湘伴君心里觉得暖暖的,很治愈。因为在这里,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努力抓住人生出彩的机会。

“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让教育资源像水面一样公平。”正如许达哲在第一师范古井边所说的那样,今天的湖南,正下大力气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为让每一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而不懈奋斗。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