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每周一星】七彩阳光照进栗子坪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卓萌 杨生国]

11月13日,石门县罗坪乡栗子坪教学点负责人卓德刚在体育课上组织孩子们赛跑。刘蓉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卓萌 通讯员 杨生国

马红梅是卓德刚的学生,她的儿子马皓轩,也是卓德刚的学生。

不同的是,马红梅以前读书,要去8公里外的镇上;马皓轩现在上学,就在自家村里。

5年前,卓德刚辞去石门县罗坪乡安溪完小校长一职,回到老家栗子坪村教学点当负责人。周边3个村庄的孩子不用再像他们的父辈一样,跋山涉水去镇上求学。七彩的阳光从此照进栗子坪。

11月13日6时多,卓德刚像往常一样早起,赶在孩子们进校前,把校园里里外外清扫一遍。教学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监控“电子眼”守护着校区;教室里课桌椅整齐干净,还配置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室外“彩虹跑道”、绿草皮亮丽夺目,幼儿活动区秋千、滑梯等一应俱全;操场上空彩旗飘扬,五颜六色的风车在外墙上投射出旋转的影子。

来到栗子坪教学点的人,无不啧啧称奇:“这哪像是一个山包包里的教学点?完全不比城里小学差,简直像个童话城堡。”

这个童话城堡是卓德刚一点一点“凑”出来的。卓德刚仍清楚地记得,刚来教学点时,这里只有1个老师、12个学生,校门摇摇欲坠,教室灰头土脸,老式旱厕臭气熏天,教师宿舍窗子灌风。

“当时的教学点条件太差了,叫人寒心。家长大都把孩子送到镇上、县里读书,自己在附近租房陪读。”卓德刚很难受,下定决心,“我是党员,也是栗子坪土生土长的人,一定回来建设好教学点,为父老乡亲办点实事。”

就这样,卓德刚回到村里。栗子坪村不通班车,卓德刚便骑着摩托车去城里筹资、采购,走门串户地家访、补课。

2015年夏天,听说有企业负责人在常德开会,38摄氏度的气温,卓德刚骑了9小时摩托车赶到市区,又在会场外等了4个小时,为学校争取到3万元建设资金。

在一次雨天前往城里筹资时,妻子不放心,执意陪同前往。不料返程时发生车祸,妻子左手、左腿粉碎性骨折,卓德刚也受了重伤。放不下学校工作的他,住院一周后,请人照顾妻子,自己又带伤返岗。

自己设计、自己当小工、做炊事员,粉刷校舍、建新厕所……卓德刚到处“化缘”,又亲力亲为改造教学点,再苦再累毫无怨言。看着教学点一天天变化,听到村民一声声感谢,一度“不想做他的女儿,只想成为他的学生”的卓娟娟,明白了父亲对事业的深爱,从过去的不理解,到后来的坚定支持。她说:“老爸,我过去误解了你,女儿以你为傲!”

改头换面的教学点,留住了老师,留下了学生,现在有5名老师,高峰时期有95名学生。卓德刚不再教授全校主科,却丝毫不比之前轻松。除了管理学校各项事务、兼任门卫校工外,他还负责音乐、体育课的教学。

“乡里孩子也要上音乐课、体育课,学会感受美,保持强健的体魄。”他高兴地告诉记者,“教学点马上要建起一间图书室,让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

栗子坪教学点的孩子在漂亮的校园里成长,他们大多热情活泼,爱唱爱跳爱笑,面对生人不露怯,还争着自我介绍、表演才艺。

“叮铃铃!”大课间活动时间,《七彩阳光》广播声响起,孩子们欢快地律动起来。初冬的阳光洒在孩子们的发梢、眼里、心上,金子般闪亮。

■记者手记

今年7月,卓德刚被评为敬业奉献类“湖南好人”。

卓德刚爱笑。谈起创办教学点的种种艰辛、谈起家里的变故,他总是付之一笑。不了解他的人,以为这是苦笑,是面对生活波折的无奈;熟悉他的人知道,笑是卓德刚对生活的善意与热忱,是坚定信念、追求理想获得的满足。“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总是笑嘻嘻的,对人对事都和和气气,对未来充满信心。”教学点大班教师田晶晶说。

爱笑的卓德刚,带给孩子的不仅仅是就近学习的机会——他的一颗赤子之心,他的醉心事业、甘于奉献、热爱生活,随着年龄增长,孩子们会慢慢领悟,这将成为伴随他们一生的精神财富。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