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飞湖南“招亲” 发布97项产品开发需求清单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长沙报道

11月23日,2020中国商飞——湖南民机产业培育会在长沙举行。中国商飞向湖南企业伸出橄榄枝,发挥湖南省航空产业、装备制造业以及新材料的优势,共建大飞机产业链,陪伴中国商飞的大飞机翱翔蓝天。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姚来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等领导出席。

发布97项产品开发需求清单

会上,中国商飞发布了97项产品开发需求清单,从货源开发、设计研发、材料、零部件以及机体结构等供应商需求和标准进行了介绍。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尹力坚介绍,根据项目生产交付目标,ARJ21的生产速率是30架/年。C919到2025年达到阶段生产速率目标50架/年。

成为中国商飞的供应商需要具备哪些要求?会上,中国商飞采供部货源处处长温革强介绍,供应商产品应技术领先、经验丰富、资金雄厚,并愿意分享其技术和经验;愿意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共同开发市场;所在国政府对其产品出口和技术转让没有限制,或其限制不影响该项目的合作;在航空公司客户中有良好的信誉,以利于飞机销售。同时,供应商应首先推荐TSO产品,同时对在研产品应具备充分的适航取证能力,确保飞机能够获取适航证;具备完善的质量管控体系,并获得相关质量认证;专业化生产,以利于降低飞机的生产成本;应具备突出的维修以及客户支撑能力,全面满足产品支援和航空公司运营维护使用的需求。此外,为缩短供应环节,在满足同等要求的前提下,优先选择研发生产地在中国的航空机载设备制造企业。

此外,企业可以通过随机取证、CTSO、PMA、MRO等四种方式成为供应商,推荐采用CTSO方式。

20余家湘企助力大飞机翱翔蓝天

“很有信心成为大飞机的供应商。”永州市亿达自动化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茂生说,中国商飞主动向国内企业释放需求,对他们来说是一次机会,只要根据中国商飞的需求和标准改进,他们有能力成为供应商。他表示,因从事零部件、机械设备生产20多年,历经市场竞争,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只是目前的设计和相关标准与中国商飞的标准还不太适配。

一架飞机飞向天空、降落地面,对刹车系统要求极高。中国商飞的大飞机C919上的机轮刹车系统,就是“湖南造”。

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厚平表示,飞机的核心是发动机,还有制动器。今年是博云新材走进中国商飞10周年,大飞机智能刹车的自主可控,从材料研制,验证实验,到飞机飞行,问题得到了解决。

刹车片对飞机而言,是易损品,一年必须更换一次。美国霍尼韦尔集团与湖南博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长沙鑫航有限公司组建合资公司——霍尼韦尔博云航空系统(湖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承担C919大型客机机轮、轮胎和刹车系统项目,合资公司是C919的机轮刹车系统供应商,长沙鑫航是合资公司的结构件供应商。

“产业链起来了,将更有利于我们企业的发展。”利勃海尔中航起航空(长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恭亮表示,作为中国商飞起落架供应商,从2016年交付第一架起落架,目前他们为中国商飞ARJ21、C919等飞机的起落架装配、验收试验、终检交付,维修,还有CR929的设计开发、鉴定试验等提供支撑。截至目前,已经顺利交付63架(份)ARJ21起落架。

目前中国商飞湖南供应商企业有利勃海尔中航起航空(长沙)有限责任公司及潜在供应商、通用货源企业共20余家。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