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5G,创新发展——益阳市5G示范项目参观记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柏威 通讯员 陈尚彪]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陈尚彪

10月26日下午,参加“2020湖南5G发展高峰论坛”的专家学者、企业精英及嘉宾,参观益阳市5G示范项目,感受“智慧之城”的魅力。

15时,观摩团抵达位于龙岭工业集中区的和天电子,这是一家年生产能力15亿只的铝电解电容器制造企业。“5G技术应用于检测环节,大大提升了产品合格率……”该公司总经理陈宏志滔滔不绝,他身旁的生产线正在高效运转。

以前和天电子只能依赖工作人员透过实景屏幕,对铝制电容器产品抽样检测。升级为5G网络后,质检系统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可将图片数据即时上传进行对比分析,产品检测率提升至百分之百,生产效率提升3倍,综合成本降低15%。

湖南金蝶副总经理兼益阳金蝶总经理谢锋是本次受邀观摩的嘉宾,他说,他对和天电子很熟悉,2019年金蝶集团在益阳构建全省首个市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天电子是金蝶集团服务的150余家制造企业之一,他认为和天电子运用5G技术提质增效,称得上制造企业的一个样本。

离开和天电子,观摩团来到位于益阳高新区的益阳市信维声学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的微型扬声器体积小巧,是一种高技术含量的数字产品零部件,是益阳市打造华为配套产业园,嵌入华为生态链的重要一环。

今年以来,信维声学抢抓5G终端设备发展机遇,创新产品研究,在原有基础上更新换代音膜材料,让扬声器的稳定性、可靠性更强,音质更好。公司技术人员介绍,现在公司生产的扬声器消除了4G时代底噪过大的问题,能同时满足200多种音响效果,可以搭配更高端的5G智能终端设备。

在该公司的全球布局图前,益阳市委书记瞿海停驻良久,他勉励该公司抢抓5G终端设备发展机遇,政府和企业一起努力,在益阳研发出领先世界的高科技产品。

观摩团最后一站来到赫山区“竹泉山——智慧农业第一村”。讲解员说,“打开手机APP,在办公室里,就可以了解到基地土壤湿度、肥度、风力,包括病虫害等各种情况……”

观摩团还观摩了5GVR农场直播间、玻璃温室大棚。一位观摩嘉宾深有感触地说,益阳利用5G为农业赋能,打破传统种植“靠天吃饭”的局限,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益阳这一步走得又稳又快!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