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消费扶贫涌热潮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 健 钱 幸]

肖 健 钱 幸

10月22日,南县首家消费扶贫线下体验馆在中国邮政南县分公司正式揭牌运营,体验馆分为展品台、品鉴区、直播间三个区域,消费者可自由挑选商品,并通过试吃体验,直观感受南县安全健康、绿色生态、营养美味的农特产品。当日体验馆线上、线下扶贫农产品成交额突破126万元。

雪峰山麓,洞庭湖畔,消费扶贫热潮奔涌。据湖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数据统计,今年截至10月27日,益阳市扶贫产品销售金额达8.8亿元。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如何扩大和巩固脱贫成果,特别是如何摆脱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是当前扶贫工作中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消费扶贫是通过社会各界消费扶贫产品最终实现增收的一种扶贫模式,作为扶贫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一环,它不仅能够将贫困地区相关产业“扶上马,再送一程”,更能够充分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及时稳定脱贫会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为整合各部门、各单位资源形成合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打通生产、流通到销售、消费各环节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益阳市加强消费扶贫顶层设计,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益阳市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关于动员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参与消费扶贫的指导意见 》《益阳市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成立了益阳市消费扶贫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消费扶贫各部门责任,并建立了益阳市消费扶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部署消费扶贫工作,激发出消费扶贫更大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使之成为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劲“引擎”。

凝聚众力,消费扶贫落地落细

益阳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原则,使消费扶贫的触角伸得细而深。

打造特色农产品,产业增收有后劲。依托安化黑茶、桃江笋竹、赫山粮食、资阳休闲熟食、沅江芦笋、南县小龙虾、大通湖水产等“一县一特”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助推精准脱贫。全市参与产业扶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1200余家,其中297个贫困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675个,共帮扶有产业发展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户78322户。目前有405个商家的1222款产品已通过省扶贫办认证并予以公示,正逐步申请国务院扶贫办公示为扶贫产品,并入驻“扶贫832”平台和湖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

国企民企齐上,线上线下同步。益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邮政集团湖南省分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南省分行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农村普惠金融、市县乡村四级仓储物流、消费扶贫三大体系建设,为扶贫产业发展和产品上行提供“保姆式”服务。省邮储银行在益阳市范围内在未来三年实现100亿信贷投放,为扶贫产业注入新鲜血液。中国邮政依托自有117个金融网点和2560个综合便民服务点资源,借助信息化手段完善益阳“市-县-乡-村”四级物流配送体系。益阳和省邮政分公司共同搭建线上、线下消费扶贫平台,益品出湘结硕果, 消费扶贫驶入“高速路”。跟邮政合作扶贫产品物流费优惠20%,建立益品出湘“高速路”,切实降低产业链条成本,让利于贫困地区群众和有关企业,确保消费者得到实惠。与此同时,与恰创客、达曼金服等共同搭建线上线下消费扶贫平台,畅通扶贫产品上行通道,带动消费扶贫产品销售。

单位齐心协力,共助消费扶贫。通过工会节日采购、食堂定向认购、帮扶单位促销、会员爱心助销等方式,积极动员各类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每年需安排人均500元采购扶贫产品助力脱贫攻坚,全市各市直单位采购各种扶贫产品共计353万元。今年4月,沅江市扶贫办与市总工会对接,在胭脂湖街道选购鸡蛋、香菇 、河虾、刀豆丝等扶贫农产品给单位职工发放节日礼品,农产品涉及了洲上农家、杨梅姑娘、浩江湖食用菌三个扶贫产业合作社。此次沅江市总工会共向胭脂湖街道订购了768份扶贫农产品礼盒,订购金额达153600元,同时组织职工以个人购买的形式向贫困户采购农产品。

助推校企合作,挖掘个体消费群体。在加快扶贫专柜进学校的同时,充分利用学校学生新事物接受速度快,网络使用度高的特点,积极搭建消费扶贫直播平台。目前已有企业与湖南城市学院、益阳职业技术学院等达成合作初步意向,开启消费扶贫直播基地建设校企合作模式,推动消费扶贫活动进校园。

搭建平台,“三专”建设拓展销售

9月27日,益阳和省邮政分公司共同打造了智能化消费扶贫馆——益阳市消费扶贫线下体验馆,已有872家商家入驻,涵盖优质单品达3000余种,益阳各地特色产品均已上线。体验馆还充分运用新技术,实现了开店、直播、分享、下单等电子化功能,并有机整合其他电商和网络平台。线上展示展销渠道以邮乐“益阳消费扶贫馆”与微信小程序“益邮消费扶贫馆”为主,两者互联互通,为各区县(市)开辟了专区,为益阳贫困户、扶贫企业构建扶贫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体系,为社会各界购买扶贫产品、参与消费扶贫提供便利条件,促进当地产业扶贫和扶贫产品的销售。截至10月27日,已在益阳、长沙中心城区及各区县(市)创建消费扶贫线下体验馆共计12家。

益阳市紧抓专馆、专区、专柜等“三专”建设,致力拓宽消费扶贫产品销售渠道。

以线下消费扶贫实体店为依托,在步步高等大型超市或委托益阳市邮政集团等企业建立消费扶贫线下专区,同时开通相应的线上专区,集中销售全市扶贫农产品。截至10月27日,全市已建设完成20个消费扶贫专区,其中12个线下专区,8个线上专区。

专柜建设也紧锣密鼓。市扶贫办已与中电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及湖南省北诚智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2020年12月底前,在全市完成不少于2000台消费扶贫智能柜的投放建设并有效运营,目前已完成部分区县布点计划。

活动+直播,消费体验别有洞天

10月22日,2020北京国际茶业展、北京马连道国际茶文化展、安化黑茶(北京)文化节(简称“两展一节”)在北京展览馆广场开幕。此次活动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和益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活动持续至10月25日,展会展览面积22000平方米,安化县27家黑茶企业抱团参展,专设了安化黑茶展馆。

因茶结缘会茶友,以茶为媒谋茶业,“两展一节”无疑将助推安化黑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使消费扶贫迈向更广阔的天地。

益阳市开展消费扶贫月系列活动,助力脱贫攻坚。桃江县组建了桃江县消费扶贫联盟,沅江市开展了“中国首届线上芦笋节暨益阳市消费扶贫特色农产品博览会”,安化县举办湖南省乡村旅游文化节、安化黑茶走进中远海运巡回品鉴活动。全市范围内共开展9次消费扶贫产销对接活动,推动当地扶贫产品销售,截至10月8日,销售扶贫产品总计约3.18亿元。9月以来,桃江县举办各种形式的消费扶贫活动。9月21日,在武潭镇莲花坪村举办了“小康路上圆梦想、桃花江畔庆丰收”丰收节,来自全县各地的农民朋友带着丰收果实齐聚一堂;9月22日,召开了全县消费扶贫产销对接暨消费扶贫联盟成立大会,致力解决扶贫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此外,根据桃江县驻村办统计,在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后盾单位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截至9月25日,全县累计向贫困村、贫困户直接购买农产品金额已有300多万元。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市消费扶贫工作,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再次组织一次工会采购,已明确全市工会参与,预计至10月底此次采购活动结束时,将助力销售扶贫产品约1.2亿元。

直播带货,让消费扶贫搭上网络快车。消费扶贫直播带货是电商扶贫的升级版,缩短了农产品供应链的中间环节,中间溢价又可以在生产者、消费者和电商平台之间重新分配,达到多方共赢的理想效果。截至10月27日,全市共建有消费扶贫直播基地7个。

陈灿平是西南民族大学研究员、经济学博士,2017年6月由国家民委派驻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安化县挂职。陈灿平将高校学者、领导干部、“带货达人”3种身份融于一体,为大山里的贫困户排忧解难,为县域扶贫产业发展开拓创新,展现了一个扶贫挂职干部“躬身入局、挺膺负责”的情怀。2018年秋他就注册了抖音账号,粉丝达到35.6万人,个人直播带货580多万元,旗下两个店铺累计出货超1000万元。陈灿平成了“网红县长”,被抖音评为“最具影响力茶叶达人”。

陈灿平还积极组织本土新农人网红培训,在他的带动下,涌现出“侗族姐妹花”、“农村胖大海”、“安化小陈故事”、“芙蓉山新农民”和“芙蓉村花”等一大批本土网红。2020年10月16日,陈灿平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称号。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